石头科技半年报业绩双增:自有品牌拉动盈利能力大增 科技研发构筑多元化产品矩阵

  金融界网8月31日消息 石头科技(688169.SH)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石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实现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经营业绩呈现高双位数的增长态势。

  自上市以来,从“独立性存疑”到“单一性存忧”,这家A股第二高价公司一直面临着市场上褒贬不一的各种声音,而此次半年报战绩的发布,便是石头科技对于市场长期以来种种质疑的正面回应——自有品牌的高比例增长、多款新品的持续发布,石头科技正在摆脱小米渠道依赖,以多样化产品矩阵打开属于自己的全新增长空间。

  确立“独立性”: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超98%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向来要面临“小米依赖症”的质疑,石头科技也无法免俗。事实上,石头科技在发展初期,营收的确大部分有赖于与小米集团的合作,然而,自2017年推出首款自主品牌产品后,石头科技对小米集团的依赖度便持续下降,截至今年上半年,石头与小米集团的关联交易额已大幅下降至1.7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石头科技财报

  与此同时,石头科技的自有品牌则迅速拓展开来,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共销售超123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其中石头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销售约12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6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94.8%。

  自有品牌的强势表现也带动了石头科技整体毛利率的提升,报告期内,石头科技的毛利率达50.72%,同比增长1.85个百分点,已经高于主要竞争对手科沃斯的50.29%。石头科技在财报中解释业绩高速增长时也表示: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系公司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由86.25%提升至98.23%。

  此外,毛利率更高的境外业务占比上升也是促使石头科技毛利率增长的重要原因。2021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的海外业务持续扩张,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实现境外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24.14%,占总营收的比重达53.45%。

  自有品牌与海外业务高毛利和高品牌溢价的背后,是石头科技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的投入及创新。

  打破“单一性” 构建多元化产品矩阵

  自成立至今,石头科技的业务发展一直依赖于智能扫地机器人板块,在2020年年报中,连石头科技自己也直言,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现有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及其配件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47%。

  然而,2021年的石头科技正在试图打破这一单一结构,构建起多元化产品矩阵。

  自今年7月起,石头科技连续发布三款新品,从手持无线吸尘器H7,到年度双旗舰新品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和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截至目前,石头科技已经形成智能扫地机器人、自清洁扫拖机器人、自动集尘类产品、手持无线吸尘器、智能洗地机和商用清洁机器人等多元化产品矩阵,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对技术进行革新与升级。

  以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为例,不同于其他同类产品运用传统的旋转拖布技术,G10以独创的方式,首次将声波震动技术应用到擦地功能中,同时加载了自动水箱补水和智能升降控制模组,减少回桩补充的频率,大幅度提升了扫拖机器人进行拖地作业时的续航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G10推出了自动清洗功能,每次进行清洁作业时,机器都会启动自我清洁功能,配合自动水箱补水,在节省水源的前提下实现拖布95%的清洁率。

  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让石头科技的自有品牌产品迅速打开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与购买,这已然成为石头科技释放高业绩弹性的关键所在,而这一切,都仰赖于石头科技对于研发的重视。

  加大研发投入 打造技术壁垒

  近年来,石头科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至2020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1.17亿元、1.92亿元、2.63亿元,呈上升趋势。及至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的研发费用已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9.77%,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47%,半年度研发费用已超2019年全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石头科技财报

  据财报披露,在科研支持方面,石头科技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基地;专利方面,截止2021年6月30日,石头科技累计获得专利730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68项,软件著作权26项;研发队伍方面,报告期内,石头科技研发人员数量从去年同期331人增长至464人,占比高达58.64%,且核心技术人员均为来自微软、华为、英特尔、ARM、诺基亚等大型科技公司,并从事核心技术岗位。

  依靠强力的研发支撑,石头科技已在多个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不仅在智能清洁设备关键的激光雷达技术、电机和传动技术上取得突破性发展,导航算法等方面,石头科技更是已经达到业界领先水平。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获得包括视觉辅助重定位、CPU&GPU 共同运行进行SLAM原地重定位在内的多个研发成果,获得知识产权82个。

  正是凭借如此强大的技术优势,石头科技才能不断推出搭载最新科技的产品。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表示:“石头科技不是一家品牌营销式公司,公司的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公司注重技术积累,目的就是要把技术搞透,不排除通过技术外溢进驻新的赛道。”

  如今,除了原有的家用清洁领域之外,石头科技把研发的重头也放在了商用清洁机器人上。据悉,今年4月,石头科技的商用清洁机器人已完成小批量试制,并在多个合作客户现场进行测试,整体拓展按计划稳步推进。

  行业前景可观 成长空间广阔

  展望未来,无论从扫地机器人行业来看,还是从商用清洁机器人行业来看,发展前景都十分可观。

  扫地机器人方面,对比全球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及渗透率,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普及率较低——中国产业信息网的信息显示,中国的扫地机器人渗透率预计低于4%。正是在较低渗透率的行业现状之下,未来智能清洁机器人仍具有较为显著的成长空间,根据Euromonitor预测数据显示,2024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将达724万台和129亿元,复合增速(2019-2024)分别达5.9%和10%。

  商用清洁机器人方面,行业同样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据券商粗略测算,全球商业清洁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000亿元,中国商业清洁市场规模预计接近1000亿元,可以预见,随着人力成本持续提升、智能产品性价比提升,未来市场需求爆发可期,商用清洁机器人行业前景可期。

  行业整体向好,作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石头科技自然也有望取得更好的发展。未来,随着新品类、新产品与新技术的不断拓展与推广,商用清洁机器人的研发与落地稳步推进激活第二成长曲线,石头科技有望凭借着强大的研发积累获得业绩的持续高增,实现市场份额的跨越式提升。

关键词阅读:石头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