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密集减持、半导体集体大跌 这一板块怎么了?

  8月31日,A股“煤飞色舞”行情再度上演,而作为科技股最强赛道的半导体板块大跌,板块上演跌停潮,截至发稿时指数大跌1.66%。

  个股上,兆易创新、立昂微、华微电子跌停,斯达半导、韦尔股份跌幅逾9%,板块内跌多涨少。

  消息面上,近日包括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在内的多只芯片股抛出了股东减持计划。

  8月31日,兆易创新公告称,控股股东朱一明和一致行动人香港赢富得有限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和1.21%。按照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估算,本次减持套现规模将超过36亿元。

  除此之外,其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在年内也多次减持,累计套现近20亿元,目前持股比例降至5.28%;另外,根据诺安基金二季报,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也有所减持,持股比例降至2.31%。

  不仅是兆易创新,近日韦尔股份也披露了控股股东虞仁荣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减持不超过79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91%,今日在二级市场上同样表现不佳。

  从业绩上看,受益于“缺芯潮”及半导体价格上涨等因素,各大芯片股半年报表现依旧亮眼,目前整体净利润规模达到363亿元,板块增长中位数达到80%,创历史记录。其中兆易创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86亿,同比大增116.32%,几乎赚了去年全年的利润;韦尔股份上半年净利22.44亿,同比增幅也高达126.60%。

  不过,虽然芯片股维持高景气度,但随着全球芯片短缺状况得到缓解,热门赛道股在近期有所回调。以兆易创新所在的存储芯片行业为例,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存储芯片制造商所享受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在明年开始逆转,尤其是DRAM。虽然目前价格仍在上扬,但DRAM需求逐渐见顶,同时供给端正在逐步追上需求。随着供需逐渐走向平衡,产业周期已经自2019年以来首度从“中期”走向“晚期”。

  在此背景下,兆易创新在经历了7月底230块的高位后,在这个月回调幅度超过30%,不过相比年内109元的低点,目前股价依旧上涨了40%。

  不过,光大证券认为,持续看好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等细分领域机会。半导体扩产周期正在上行:全球晶圆代工资本开支占收入比重达53%,连续三年提高。半导体产能有望持续向大陆转移,2020-2030大陆半导体资本开支复合增速有望高于全球。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材料国产化率未来有望持续提高。综合制造板块的加速扩张,叠加国产化率提高,判断半导体设备材料板块有预期上修空间,持续看好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的机会。(证券之星)

关键词阅读:板块 减持 半导体设备 易创新 跌停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