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出炉!丽人丽妆(605136.SH)走向“中心位”,价值逐渐凸显

  每逢财报季,信息量密集释放,各式“复盘”提上日程,重新审视行业趋势及标的之际也由此到来。

  笔者关注到,截至目前,丽人丽妆、壹网壹创、若羽臣、凯淳股份几大上市电商服务龙头均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整体来看,一改去年的普增局面,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三项指标均上涨的只有丽人丽妆一家。 

  也很直观的印证:历经数字化加速转型,线上增长红利逐步减退,叠加运营复杂性和难度随之增加等,整个电商服务行业不再齐头并进,而是开始逐步进入“分化期”。

  那么,什么样的玩家更有机会穿越行业拐点,赢在长期?其中蕴藏着怎样的价值?试着从上半年的C位玩家——丽人丽妆身上,来找找答案。

一、四大因素共促,丽人丽妆经营业绩全面增长

  笔者看来,丽人丽妆上半年整体表现能够优于行业,主要原因在于四点:

  1、流量/营销成本管控:销售费用占比持续下行。

  2021年上半年,丽人丽妆销售费用为4.56亿元,同比增长0.62%,约占营收的24.57%,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其中,广告费为1.65亿元,同比下降2.3%,约占营收的8.88%,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若羽臣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09亿元,同比增长30.29%,约占营业收入18.23%。其中,市场推广费为7162.9万元,同比增长72.38%。壹网壹创是其中唯一销售费用的下滑公司,但主要是其与百雀羚合作方式调整所致。

  如上文提到,丽人丽妆已在美妆垂直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平台自然传播力、吸引力无疑更强,同时能够发挥规模效应,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同时来看,品牌线上运营已逐渐从拼增量到注重转化效率的阶段,降本增效无疑是制胜未来的核心能力之一

  2、业务能力:精细化运营、一站式管理。

  品牌电商服务行业随电商行业发展而演进,目前进入品质化阶段。品牌商对电商服务商全渠道运营、数字营销、IT技术和物流能力的要求提升,并开始注重增值服务(如数据分析等)及一站式综合能力。

  丽人丽妆方面,已在天猫平台具备深厚经验,同时有序拓展拼多多、小红书等多平台,不断夯实渠道优势。上半年,丽人丽妆在抖音平台顺利开展业务,截至上半年末拥有抖音小店24家,较上年末增加17家;除天猫平台外的业务增速迅猛,实现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313.71%。

  此外,丽人丽妆积累了丰富的美妆消费人群数据,并自行研发业界领先的OMS、IMS、BI商业智能分析、大数据存储处理等系统,与菜鸟供应链达成合作,能够提供“预售极速达”等体验,核心能力充分适配产业趋势。

  更直观的,从合作品牌的规模与质量来看。上半年,丽人丽妆持续与雪花秀、雅漾、后、施华蔻、芙丽芳丝等超60个品牌合作,数量上保持稳定。壹网壹创与宝洁、欧珀莱、雅顿等品牌延续合作关系,已签约品牌超30个;若羽臣合作品牌数量超百个,美妆个护类包括hairrecipe发之食谱、AXXZIA晓姿、CEMOY等品牌。不难发现,丽人丽妆的专业属性更强,国际大牌美妆大多更青睐丽人丽妆。

  8月23日,丽人丽妆还与全球美妆巨头科蒂集团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其旗下Burberry、MarcJacobs、Philosophy等奢侈品美妆品牌提供精细化的运营服务,有望进一步深化上述认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3、收入结构:经销主导拥有更大自主空间。

  壹网壹创以品牌线上营销服务起步,近年来随着线上分销业务快速放量,经销业务不断被压缩;若羽臣的经销和渠道分销业务占比逐渐均衡,经销占比为三者之间最低。而丽人丽妆的电商零售业务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以经销为主的经营模式可与品牌方深度绑定,在商品的渠道、价格和营销方案制定方面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构成较高的品牌粘性,提升抗风险能力。

  2021年上半年,丽人丽妆电商零售业务收入为17.14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37%,仍是拉动其业绩增长的主引擎。同时看到,“618”期间,丽人丽妆合作品牌,包括Whoo后、雪花秀、芙丽芳丝等均销售过亿,馥绿德雅、菲丽菲拉等超过15个运营品牌成交金额大幅增长,多店多品类保持天猫类目成交金额第一。

  这些意味着经销模式在线上线下价格差异明显、线上营销技巧多、特点复杂的化妆品垂直领域大有可为。这一模式,也使电商服务商能够更深入地分享中国美妆赛道的成长红利。

  另值得一提的是,丽人丽妆同时在发力更高毛利率的营销服务模式,叠加电商零售模式下新签毛利率更高的品牌共促整体毛利率提升,由去年同期的38.30%提至41.56%,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在经销主导、营销服务为辅的双轮驱动下,其经营持续向好。 

  4、品类结构:美妆垂直领域优势明显。

  相比之下,美妆品类是为价值增量较高的电商服务细分领域。2021年上半年,中国化妆品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17亿元,同比增长26.6%,高于整体社零的约23%,美妆消费基础良好。同时,按照历史经验,选择电商服务的商家中,美妆占总服务品牌数之比最多;美妆品类毛利较高,具有足够利润空间分配给处于产业链中游的电商服务商,且依赖精细化的运营和营销服务驱动增长。

  纵观行业,丽人丽妆、壹网壹创、若羽臣同称“美妆电商三剑客”,这三家企业的表现虽并不尽相同,上半年,丽人丽妆实现收入18.56亿元,同比增长2.83%;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36.64%;扣非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0.31%,盈利能力显著领先。壹网壹创期内收入虽然减少,但盈利能力转好,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6.6%;若羽臣反之,期内收入同比增长7.81%;净利润同比减少5.81%。

  (来源:wind数据,格隆汇整理)

二、马太效应明显,受益于市场规模与集中度双升

  展望未来,通常当一个行业进入“分化期”,马太效应也会日益明显,强者恒强。穿越行业拐点的玩家,无疑受益于市场规模与集中度两个层面的提升,进而快速放大业务规模。

  美妆电商服务龙头而言,享受美妆+电商赛道红利,行业景气带来业绩确定性。根据灼识咨询,中国美妆市场正以10%的增速扩容,预计在2025年占据全球近1/3的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同比增长20%;预计未来5年,有望维持20%的复合增速;同时,这一行业竞争格局分散(按GMV计2019CR5为14.1%)。整体来看,无论市场规模或是集中度,均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细化之下,除上文已提到美妆品类对电商服务需求更大,可分配利润空间更可观之外,还需要注意:

  其一,中国美妆市场呈现高端化趋势,而这部分市场仍是国际品牌的天下。《2020高端奢华美妆品牌消费趋势报告》,从2015年起,高端奢华美妆消费占化妆品市场价值的比重平均每年增长3%-4%,预计到2025年的比重将超过50%。但就销售榜单来看,“618”为例,天猫平台成交额前三的高端美妆品牌是巴黎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京东平台则是巴黎欧莱雅、兰蔻、SK-II。

  其二,后疫情时代,全球疫情持续肆虐致使消费萎靡,国际品牌争相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发展,中高端品牌加码线上化。根据《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 2020》,过往一年天猫国际进口新品首发数目同比增长130%。

  其三,从经济效益分析,国际品牌和中小品牌更依赖于电商服务商。国际品牌对于中国电商市场运营及玩法熟悉度相对低,更需要借助本地电商服务商开展业务,同时业务规模大、品牌价值高,对电商服务企业的要求也高,订单往往流向头部企业。

  种种趋势表明,强劲的美妆电商服务需求,以及其所蕴藏的高价值增量将会推动这一细分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而这部分市场增量,很大比例将会流向丽人丽妆这类,具有丰富国际品牌运营经营的行业龙头。

  并且,除传统美妆品类之外,丽人丽妆继续在母婴、服饰等其他品类发现机会,首次和多美滋、城野医生等品牌达成合作。纵观上文,美妆品类电商服务的门槛其实是较高的,更容易培育规模较大、专业的电商服务商,因此美妆营销经验可以快速复制到其他品类。笔者认为,丽人丽妆在美妆品类建立竞争优势后,再深入拓展其他品类转化效率将会更高,这一路径值得引起重视。

三、小结

  整体看下来,目前电商服务行业的“分化”,主要由品类结构、收入结构、业务能力,以及成本管控等原因共同促成。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成熟,或许都会走向品类综合与收入结构多元,但业务能力和成本管控始终是贯穿这类企业全生命周期,市场竞争的关键。丽人丽妆在高门槛的美妆类目下进化成了更专业的电商服务商,这种优势在行业“分化期”会更加明显,因而经营业绩逆势、全面增长。

   

  市场方面,丽人丽妆最新财报发布后,次日应声大涨近7%。已有多家机构如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国元证券等更新研报,无一例外地看好其后市表现,给出“买入”、“增持”、“推荐”,或是“跑赢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