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比亚迪上半年营收破9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大增1.5倍

  8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比亚迪(002594.SZ,01211.HK)昨晚发布了2021年中报。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08.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0.22%,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增300亿元。

  具体来看,2021年前6个月,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仍占收入大头,与汽车业务并列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手机分部收入约人民币431.32亿元,同比增长84.48%,占总营业收入的47.46%;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录得收入约人民币391.57亿元,同比增长22.09%,占总营收比为43.0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82.87亿元,同比增长72.97%,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为9.12%。

  不过,虽然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比亚迪净利润水平却有些许下降。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降近3成。比亚迪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因产品结构变化,公司毛利率下滑;同时,受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涨影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毛利率由2020年上半年约18.05%下降至期内约11.13%。

  财报还披露,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新突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4579辆,同比增长154.76%;7月份实现销量50492辆,同比增长234.38%,增长迅猛。同时,5月份,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6%,较年初增长接近5%,销量继续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稳居全球前列,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有望继续增长,比亚迪等强势品牌将迎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增加200.6%和201.5%,销量已达到二零一九年全年水平。

  年初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由5.4%提高至上半年的9.4%,其中六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渗透率达12.7%。同时,中国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强、产业强、设施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步从培育期迈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公司电动车销量提升,动力电池外供、储能电池出货加速,继续看好比亚迪,并上调盈利预期,预计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为49.1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