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回应市场关注:引导代理人队伍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 马欣)中国人寿(601628.SH)昨日上午召开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业绩情况,并就代理人队伍、新业务发展、科技水平等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根据2021年半年报,中国人寿报告期内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下半年如何推动新业务发展?

  苏恒轩回应:寿险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在中国人寿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分享了下半年的寿险业发展思路。他表示,保险业当前面临的短期挑战仅仅是行业结构和新供求关系间的阵痛,仍然看好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有利于保险业的发展。寿险市场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保险的密度和深度证明了这一点。

  苏恒轩表示,中国寿险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从中长期来看,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对中国人寿而言,下半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稳健经营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质量优先、价值第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持稳健经营,平稳发展。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统筹好保障型业务与长期储蓄型业务的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第二,坚持提质稳量,深化队伍转型。提升销售队伍,重点要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这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或者是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在新理念的引导下队伍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策略。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鼎新工程”的纵深落地。这里最重要的是持续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快研究推进多元板块的新发展模式。同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引领时代,中国人寿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国寿。

  第四,坚持提质增效,持续提升运营服务的能力。苏恒轩认为,服务本身也是一种竞争力,所以中国人寿要持续提高集约化和智能化水平。

  第五,坚持合规经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关于代理人队伍缩减

  詹忠回应:坚持代理人队伍高质量发展宗旨

  近年来,保险代理人的“人海战术”已经走到了瓶颈,多家险企正在优化代理人质量,中国人寿也不例外。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122.3万人,较2020年年末减少23.5万人。

  其中,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个险销售人力为115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71.9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43.1万人。个险板块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有所下降,但绩优人群稳定,队伍基础总体稳固。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也在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谈及了代理人队伍未来的发展方向。他预计,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判断,未来代理人队伍规模不会再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各家公司会更注重队伍质态和结构。

  詹忠表示,中国人寿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宗旨,更加注重增员标准以及招募人员的质量,在日常培训上下功夫,因此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的流失率还是有所降低。

  他还表示,中国人寿的代理人队伍将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如目前正在推行的代理人队伍建设4.0体系,顺应市场变化,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让代理人队伍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关于“科技国寿”

  阮琦回应:科技水平已发生巨大变化

  2019年3月,中国人寿全面启动“科技国寿”三年建设行动,科技驱动、科技创新等字眼被反复提及,中国人寿科技转型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在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从实施“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以来,中国人寿的科技水平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简单来说,可以概括为三点内容。

  第一,平台化。中国人寿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原有所有应用的服务化改造,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中国人寿的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为公司的业务全面赋能。中国人寿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成一个平台化的公司。

  第二,算力层面。中国人寿已经全面运用了混合云,数字化平台就是构建在混合云强大的算力之上,这个变化跟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有了混合云,中国人寿现在已经完全实现了互联网化。有了混合云,中国人寿正在向边缘计算延展。在云化的前提下,中国人寿所有信息化设备正在开始实现集中纳管,现在纳管的设备已经超过了20万台。

  第三,产品制。通过产品制以后科技和业务高度融合,从某种角度来说科技已经完成了角色的变化,科技就是业务。所以中国人寿在日常工作中引入了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工作法以鼓励创新,快速地应对市场,进行迭代,最终以最快的速度达成自身目标。

  关于互联网保险的挑战

  詹忠回应:已成立互联网业务部

  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迅速,其增速与传统保险行业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人寿作为一家传统寿险公司,一直在持续关注互联网业务,也在积极地做一些工作。

  詹忠介绍称,中国人寿在去年“鼎新”改革以后成立了互联网业务部,目前公司的互联网业务以自营业务为主,外部业务合作占比较低。对于外部合作,中国人寿主张积极开放的共赢态度,也在积极筛选优质的平台进行合作。现阶段,中国人寿正在积极探索,强化科技赋能,提高效率,以客户为中心。

  詹忠认为,保险产品作为一种相对较复杂的金融产品,不仅需要线上服务,更需要专业、持续、有温度的线下服务。同时,监管正持续整顿互联网保险乱象,他相信通过整顿,能够净化整个互联网市场。他还称,中国人寿也会积极跟上时代,扬长补短,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在互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苏恒轩进一步强调,中国人寿传统但不保守,坚持而不固执,秉持“见贤思齐、纳新吐故、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态度来拥抱时代、拥抱变革,多做少说、多干实事。

  关于投资策略

  张涤回应:始终坚持“守正、前瞻”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达46527.93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4%;投资资产达44575.24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8.8%。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准确把握固收资产配置窗口积累长久期资产,紧密跟踪权益市场波动灵活实现收益。

  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上半年投资面临一定挑战,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中国人寿始终坚持“守正、前瞻”。守正即,尊重寿险公司规律,把握资产负债的关系,做好资产配置;前瞻即,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和导向,在投资上能够做一些前瞻布局。

  她表示,大类资产配置上,要围绕中枢做好基础配置,同时有效管控风险。未来中国人寿会坚持基本的原则和方法论,如此才能应对市场的不同变化,做资本市场的“长跑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