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002230.SZ):AI红利持续兑现,智慧教育高歌猛进

  8月24日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720.80%,大超市场预期,多元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智慧教育及AI开放平台增长强劲,成为成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一、开放平台生态成熟,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具体来看,科大讯飞2021年H1实现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45.28%;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62.12%;实现扣非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720.80%。费用方面,得益于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张以及费用管控成效显著,报告期内费用率持续改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3%、0.88%,驱使净利率从6.57%提升至7.29%。 

  其中,来自AI开放平台业务收入达12.9亿元,同比增速131.70%。此前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副总裁于继栋称,人工智能+大数据,已成为企业增长新引擎,科大讯飞企业数字化通过实现从赋能产品到赋能企业,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讯飞开放平台业务上线于2010年,是国内首批AI开放平台,当时讯飞还只能提供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两个通用能力。2020年,讯飞上线了AI中台、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上线开放国际平台站。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讯飞开放平台已经突破了单项能力和单场景解决方案的输出,深入行业场景,进行解决方案打磨,已在AI+生产、AI+园区、AI+招聘、AI+培训、AI+财务、AI+营销、AI+门店、AI+客服等多个赛道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升级。

  当前,讯飞开放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以服务开发者群体为核心,为开发者团队提供从初生、壮大到商业价值升级的全链路服务,并构建了讯飞AI营销平台、讯飞智能工业平台等能力平台。科大讯飞搭建的AI生态已经日渐成熟,其完善的产品线和服务链路,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开发者涌入,促进了核心技术的迭代和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平台聚集的开发者团队数量由2016年的25.7万迅速增长至2021年H1的220万,增长近十倍。平台开放的AI能力和方案数量也由2018年的171项增至今年上半年的434项,增长达2.53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信证券,格隆汇整理

  讯飞开放平台业务是上半年增速最大的业务板块。讯飞开放平台和特定行业赛道的布局形成了对企业发展极其有利的生态,一方面平台结合各种特定行业场景的应用需求推动了科研成果的落地,另一方面,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在真实应用场景下的不断迭代,得到的数据和结果反哺核心技术,使其可以不断地进步和发展。

   

二、智慧教育势头强劲,下半年迎政策春风

  

   

  其中,智慧教育项目(尤其是区域化采购项目)结算周期比较长,收入确认集中于下半年,导致H1收入增速波动。关于收入确认的问题,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称:“我们的合同收入签订之后是按照3~5年来,比如像蚌埠就是按照5年,武汉也是按照5年来确认收入,所以看起来当期的确认收入是只有31%,实际上教育业务的整个发展态势是非常良性的。”笔者认为,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当前智慧教育在处于高速扩张期,2019年H1-2021年H1板块收入CAGR为33%。“这些因材施教的方案,我们希望它不是一个项目型的销售,是能够把它做成长期的战略根据地,跟客户长期良性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战略根据地。”刘庆峰说道。

  公司智慧教育经过17年的深耕已经步入收获期。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线形成了涵盖“智课、智学、智考、智校、平台”五大业务的智慧教育行业方案。公司通过AI技术将教育过程数据结构化、知识化,从而提升教育教学效率,打造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并通过区域因材施教项目进行产品化系统化推广。

  图:智慧教育的五大业务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2019以来,智慧教育业务步入新阶段。在成熟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公司走向以市区为单位进行区域化规模推广。2019年,公司首度获青岛、蚌埠两大区域教育订单后,项目中标速度迅速提升。2020年,公司获得昆明五华区、山西长治等8个项目,2021年上半年,科大讯飞中标湖北武汉经开区等地的三个项目,中标金额超去年全年的中标总金额。但由于收入确定具备滞后性,因此上半年的业务快速扩张,尚未在业绩中有所体现。科大讯飞在业绩说明会上补充,2021年H1教育业务中标额增70%,区域因材施教项目的中标额增长超90%。

  图:智慧教育区域化规模推广

  资料来源:剑鱼招标网,国信证券研究所

  此外,7月迎来双减政策的靴子落地。双减政策和《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落地给科大讯飞的信息化项目带来了强烈的利好。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强监管状态,为智能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策和宏观环境,有利于校内信息化建设的提速。而《指导意见》的颁布,对于科大讯飞的信息化项目建设而言,政府在建设具体项目的时候将做到有文可依。叠加近期持续的教育政策催化,预计下半年科大讯飞教育业务收入增速会再上新台阶。

  从长远来看,科大讯飞智慧教育项目具备标杆效应,未来有望在更多的区域落地。其中,蚌埠市2021年2月入选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根据国家统计局对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情况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中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举措的满意度高达92.01%,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入选了2021年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未来,公司继续推动2B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实现异地复制,教育局引导的区域化采购也逐渐成为主流,高标准化推动产品化率提升;2C个性化学习手册+学习机持续发力,通过区域订单模式加速渗透,预计未来智慧教育业务将保持强劲增长。

三、小结

  

  

  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能教育、医疗、城市等板块,随着公司人工智能技术愈加成熟,营销渠道愈加广阔,品牌的公信力愈加提升,搭建的AI生态日渐成熟,其拥有的大量科研成果和核心技术将进入快速大量落地的阶段。

  刘庆峰说道:“总体来讲,公司的业务态势还是会保持持续往上,每一季度良性增长,大趋势没有变化。”未来AI行业红利持续兑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