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安昀两混基年内跌超15% “喝酒吃药”受挫折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在“碳中和”背景下,今年A股市场的高景气赛道被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占据,相比之下,往年备受追捧的消费、医药类个股则持续低迷,偏好“喝酒吃药”的公募基金也略显落寞。

  记者注意到,长信基金旗下有着7年多基金管理经验的安昀就因坚守消费、医药类个股而年内业绩欠佳。据悉,安昀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除去2只今年内新成立基金,截至8月23日,另外2只此前成立的基金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类519979;E类006397)、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类009778;C类009779)今年来均亏损超过15%。

  偏好“喝酒吃药” 安昀掌舵2混基年内跌超15%

  具体来看,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成立于2011年10月20日,长信内需成长混合E成立于2018年9月7日,截至2021年8月23日,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C今年来净值分别下跌15.18%、15.17%。

  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C成立于2020年11月4日,截至2021年8月23日,今年来收益率分别为-17.48%、-12.82%。这只成立仅9个多月的基金目前已累计亏损超过12%,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0.8855元、0.8814元。

  从两只基金今年季报披露情况看,安昀的持股具有较为明显的“喝酒吃药”倾向。

  首先来看长信内需成长混合,今年一季度时,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山西汾酒、安井食品、五粮液、今世缘、万华化学、古井贡酒、药明康德、顺丰控股、欧普康视、贵州茅台,包括5只白酒股与2只医药股。

  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山西汾酒、安井食品、欧普康视、药明康德、重庆啤酒、五粮液、今世缘、古井贡酒、爱尔眼科、万华化学,包括4只白酒股、1只啤酒股与3只医药股。

  与一季度持股相比,二季度贵州茅台退出长信内需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重庆啤酒新进成为其第五大重仓股,山西汾酒、五粮液、今世缘、古井贡酒则继续持有。医药股中,继续持有欧普康视、药明康德,同时爱尔眼科新进成为其第九大重仓股。三季度以来,重庆啤酒股价跌幅约26%,爱尔眼科股价跌幅约28%。

  此外,以生产速冻火锅料制品等为主业的食品饮料个股安井食品,以及化工领域的龙头个股万华化学也一直位列长信内需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三季度以来,安井食品约下跌34%,万华化学也小幅下跌。

  至于长信消费升级混合,一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药明生物、九毛九、晨光文具、今世缘、安井食品、欧普康视、古井贡酒、腾讯控股、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包括4只白酒股与2只医药股。

  长信消费升级混合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药明生物、重庆啤酒、欧普康视、山西汾酒、药明康德、安井食品、九毛九、晨光文具、今世缘、迈瑞医疗,包括2只白酒股、1只啤酒股与4只医药股。

  二季度,古井贡酒、贵州茅台退出长信消费升级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三季度以来,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分别下跌约15%、33%。

  两度入职长信基金 市场风格转换任职回报不稳定

  安昀曾两度入职长信基金。2008年11月安昀首次入职长信基金,历任策略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监、研究发展部总监和基金经理。2015年5月离开,但仅仅1年过后,安昀又于2016年9月再度加入长信基金,曾任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监、基金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长信内需成长混合与安昀的“缘分”始于其首次入职长信基金时,该基金也是安昀管理的首只基金。早在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2011年10月20日成立时,安昀作为该基金首任基金经理,一直管理至2015年4月30日,期间任职回报高达176.47%。其后安昀于2015年5月从长信基金辞职。

  不过,上述高任职回报的产生却不见得完全归功于安昀,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季度,长信内需成长混合净值涨幅就高达71.62%。而迄今为止,安昀所管理的其他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均未超过上述任职回报。

  二度入职长信基金后,安昀自2017年11月1日起再次开始管理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由于管理时间较长,且该基金前两年业绩表现较好,因此,安昀的任职回报还不错,此次管理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期间的任职回报也达94.53%。

  相比之下,成立于去年11月的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C则拖累了安昀的任职回报。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安昀管理该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分别为-12.40%、-12.82%。

  此外,安昀旗下2只今年内成立的基金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

  长信优质企业混合A、C成立于2021年5月28日,截至8月23日,其成立来收益率分别为-10.82%、-10.94%,累计净值分别为0.8918元、0.8906元。安昀管理该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分别为-10.82%、-10.94%。

  长信内需均衡混合A、C成立于2021年7月1日,截至8月23日,其成立来收益率分别为-5.57%、-5.65%,累计净值分别为0.9443元、0.9435元。安昀管理该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分别为-5.57%、-5.6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