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中国锂业的出征之旅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火爆,电池的制作材料之一——锂,成为了众新能源产业公司必争之物。

  据银河证券推测,全球对锂的总需求到 2025 年可能会超过 100 万吨。

  据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Euromoney Institutional Investor)研究,2020年全球共生产34.5万吨加工锂,主要来源于锂三角与澳大利亚。这家英国上市公司预测,2030年的全球总需求可能会达到200万吨。

  从产能来看,要达到未来所需的锂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

  据财联社报道,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中,近6成位于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这些地区因此被称为“锂三角”。而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显示,到2030年,仅靠现有的和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全球将出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

  从已探明的储量来看,中国拥有着世界第四的锂矿储存量,仅次于阿根廷。

  图源:Statista

  虽然中国锂矿的储量非常高,但是中国企业仍然热衷于在国外抢夺矿产资源。

  赣锋锂业作为中国锂矿的头部玩家,除了在中国继续拓展产能以外,还投资收购加拿大公司Millennial Lithium。据了解Millennial的主要业务都在阿根廷。据西部证券研究,在赣锋锂业完成收购后,控制的上游锂资源权益储量将达到 2970.44万吨碳酸锂当量,这些资源的供给能给保障公司长期发展。

  在此之前赣锋锂业先是多次增资认购英国上市公司Bacanora。Bacanora在墨西哥开发了第一个锂矿,据估算最直接的可测矿产资源高达500万吨碳酸锂当量。

  天齐锂业,中国锂矿资源龙头之一,布局持有了智利矿商SQM的B类股领式期权业务。而SQM拥有着世界第二大盐湖Atacama的开发权。SQM也和美国雅宝、美国FMC并称为锂供应商三巨头。

  中矿资源拥有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的报销权,并且拥有待开发的加拿大Tanco矿山的锂辉石开发权。

  争夺锂矿意欲何为

  赣锋锂业是最先一批出国争夺锂矿资源的公司之一。

  早在2017年,赣锋锂业就通过全资子公司购入澳大利亚Pilbara公司不超过5%的股权。Pilbara拥有西澳皮尔巴拉的Pilgangoora锂矿项目。在购入Pilbara的股权以后,赣锋锂业也同时获得了Pilgangoora锂矿项目的包销权。而这个项目的第一期为赣锋锂业提供了16万吨/年的锂精矿。

  在2017年的时候赣锋锂业发布了公告,表示本次探明的Pilgangoora矿的平均品位大概在1.39%。

  

  图源:赣锋锂业公告

  这是个什么水平呢?世界第一的锂辉石矿是西澳的Greenbushes,品位为2.1%。世界第二大的锂辉石矿山Mt Marion的品位为1.39%。因此Pilgangoora矿山所拥有的锂矿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

  中国第一的锂辉石矿是李家沟锂辉石矿,也是亚洲最大的锂辉石矿,在2020年由川能动力进行开发投产,这座矿山当时的平均品位为1.3%

  图源:川能动力公告

  是的,世界八大锂矿山全部位于西澳,而这些锂矿的氧化锂品位都非常高。

  中国虽然是个锂资源大国,但是锂资源大多分布于盐湖中。据了解,中国的锂资源有百分之80%来自于盐湖,其中大多数盐湖都来自于青藏高原。

  但是国内盐湖的初始锂浓度大都在0.05%以内,最低的时候甚至只有0.003%。只有锂矿的20~30分之一不到。

  如果说用锂矿和盐湖来比较有点欺负人,那么天齐锂业所投资的智利的Atacama阿根廷盐湖应该可以拿来做比较。Atacama盐湖的的初始锂浓度高达0.157%,是国内的3倍以上。

  前段时间“盐湖提锂”这四个字非常火爆。盐湖提锂是指一种从盐湖的卤水中提炼碳酸锂的办法,而碳酸锂也就是可以用来制作锂电池重要的原材料之一。

  中国的盐湖卤水中镁锂比也非常高,因为提取锂的同时也要分离其他的元素,这就造成了中国提取锂的成本非常高。卤水本就是镁锂比高,但是中国则特别的高。比如说,青海的察尔汗盐湖的锂资源储量占到我国盐湖锂的40%,该盐湖的镁锂比高达500以上,但阿根廷的Atacama盐湖镁锂比仅为6.4。所以青海盐湖锂资源开发的平均成本是南美盐湖的两倍。

  虽然盐湖提锂的技术逐渐成熟,成本逐步降至3.5万元/吨,个别企业已将提锂成本降至2万/吨,但和Atacama相比依然不具备比较优势。

  中国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国,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是世界第一的,而国家又再次提出储能的需求。锂电池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之下,再加上中国锂资源开采成本高,锂资源天赋较为落后等原因,中国企业为了跟上产能,只能走向国际扩张之路。

  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选手参与了抢夺锂资源的队伍中:

  1.天齐锂业控股全球最大锂矿Greenbushes矿场,矿场位于西澳;参股世界最大锂资源盐湖——Atacama盐湖的拥有者SQM25.87%的股权。

  2.赣锋锂业,拥有世界第二大锂矿Mt Marion的开采以及销售权和世界一流锂矿Pilgangoora的包销权。

  3.中矿资源拥有Arcadia津巴布韦的锂辉石矿,年产量5万吨;拥有加拿大Tanco锂辉石矿,年产量近28万吨。

  4.天华超净,拥有刚果Manono锂辉石矿,100万吨。

  锂不是唯一的正极材料

  动力电池也不是唯一的动力

  自20多年前出现锂电池实现商用以后,锂电池以其超强的循环能力,极高的能量密度,稳定的特性,一举成为了电池界的宠儿。

  而锂电池也因为主要材料为锂离子,因此被命名为锂电池。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商业化难关被攻克,使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成为了世界的主流电池。

  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电池有以下几个优点:

  第一,磷酸铁锂晶体非常稳固,难以分解。在高温或过充时也不会像钴酸锂一样结构崩塌发热。磷酸铁锂的分解温度约在600摄氏度,因此拥有良好的安全性。

  第二,磷酸铁锂电池的循环次数极高。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是300-500次,磷酸铁锂高达2000次以上。

  第三,铅酸电池的能量密度一般是40Wh/kg,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在90Wh/kg以上。

  现在运用场景非常多的电池还有三元锂电池,其正极材料是镍钴锰酸锂。三元锂电池的充电速度极快,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电池更高,在低温的环境下表现更为出色。虽然三元锂电池的性能更强,但是安全性更差。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电池,现在无论是手机还是电动汽车,都是锂电池的天下。

  但是自从宁德时代发布了钠离子电池以后,电池的可选性也更加丰富了起来。

  电池是由正极和负极所组成的,而锂也不是唯一的正极材料。在锂没有流行起来之前,电池一般采用的正极一般是铅及其氧化物,这也是著名的铅酸电池,或者平时说的蓄电池。

  随着技术的革新,锂电池成为了现在的中流砥柱,但是也不排除未来有可能研发出更多的全新正极材料。

  钠离子电池中的钠离子,在世界上的储量是非常高的,可以说到处都有。钠的成本极为低廉。在宁德时代的演示中,钠电池充电速度也不慢,能量密度也很不错,循环能力虽然比锂电池差,但是也有将近1000次以上的循环水平。

  因此,随着我们对正极材料的不断探索,也有可能发现比锂电池、钠电池更好的正极材料。

  况且动力电池也不是唯一的动力选择方案。汽车也可以使用混合动力或者氢能源发动,锂电池虽然紧俏,但是也不是汽车制造者唯一的选择。就算油车也依然有自己的应用场景。

  还有一点就是,锂电池中,锂也不是唯一的材料。比如说负极的碳材料——石墨,正极材料的镍、钴,隔膜材料等,都是电池的组成部分。如果仅仅是因为锂资源少,并且电池需求增多而获得戴维斯双击。那么镍、钴甚至其他的一些稀有品种也应该获得戴维斯双击。

  

  碳酸锂价格以到达9万2千元人民币,图源:经济指标(Trading Economics)

  锂资源现在还处在白热化的阶段中,未来短期内仍然还存在紧缺,量价齐升的局面不会很快结束。不过锂资源会产生短缺也意味着相关产业链的其他的相关资源也很有可能出现短缺,因为锂不是锂电池中唯一的元素,电池也不是汽车唯一的动力源。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