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娜上半年营收增长19%:与罗莱生活差距在拉大 在唯品会退货率达15%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富安娜(002327)近日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增长18.91%。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5.37%。

  纵向看,富安娜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横向看,富安娜的规模与罗莱生活、水星家纺的差距越来越大。如果不努力,未来或许掉出第一阵营。

  另外,自称要以质量取胜的富安娜在唯品会上的退货率达到14.85%。

  与罗莱生活差距在拉大

  富安娜品牌创始于1994年,公司旗下拥有原创自有品牌“富安娜”(时尚经典系列)、“VERSAI维莎”(艺术轻奢系列)、“馨而乐”(年轻温馨系列)、“酷智奇”(儿童系列)四种品牌。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8.91%,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5.37%。其中,加盟商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2.51%,直营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5.37%,电商业务收入占比约为42.88%,其他业务(包括团购和家居)占比约为 9.24%。

  富安娜称,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基于去年疫情突发影响,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为4.4%;而公司收入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为9.25%,在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保持高水平状态下,公司总体呈现高质量稳健增长态势。

  从富安娜自己跟自己比这个角度,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两位增长,确实表现不错。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与竞争对手罗莱生活、水星家纺相比,富安娜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的增速都处于下风,与前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

  公开数据显示,罗莱生活是家纺细分行业龙头老大,上半年营收为25.26亿,同比增长32.5%。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68.8%;位居第二位水星家纺上半年营收16.19亿,同比增长 38.8%。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72.4%。

  在唯品会的退货率高达14.85%

  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富安娜第一大渠道。不过,富安娜在电商渠道的退货率正在逐步走高,特别是在唯品会退货率居然高达14.85%。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富安娜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42.88%,收入同比增长23%,毛利为50%,同比增长约3.49%。

  富安娜强调,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产品质量,从胚布就采取独家工艺设计以保证产品的舒适性和功能性。

  不过,消费者对富安娜上述说法却有不同的态度,该公司线上销售的退货率居高不下,而且还在逐步提高。

  2020年,富安娜建销售平台主要销售品类的退货率为6.27%,上半年攀升至7.51%。在第三方平台上,富安娜在唯品会的退货率从去年的10%上升至14.85%。而在天猫、京东,基本持平。

  退货率走高,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好事。不仅严重影响品牌形象,同时会推高公司的运费增加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