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专利胜诉海外巨头 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典型案例

  8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正式发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东旭集团申报的专利胜诉案例《积极采用策略组合拳绝地反击,打赢涉外专利诉讼保卫战》经选拔,正式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名单》,成为40个全国典型案例之一,为民族企业成功抗击国外行业巨头的专利打压提供了东旭样本。

  据了解,此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的专利诉讼涉及东旭集团高强超薄铝硅酸盐盖板玻璃“王者熊猫”系列产品。该产品是东旭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客户认可度。这引起了某国外行业巨头的觊觎,并向法院提出专利侵权诉讼——主张东旭集团的盖板玻璃涉嫌侵犯其一项发明专利权,要求停止所谓侵权并索赔近5000万元。

  对方起诉后,东旭集团法律事务部知识产权团队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积极应对,通过无效对手专利和发起专利反诉,最终战胜对手。

  东旭集团法律事务部知识产权团队负责人表示,本案的胜诉,直接为公司避免了近5000万元的经济损失,夯实了核心技术“护城河”,确保东旭集团可以继续安全生产销售盖板玻璃系列产品,保障与下游企业的供应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入选,是国家层面对东旭集团科学运用知识产权策略和工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验的充分肯定和推广。这一案例也再次印证了中国显示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国际巨头围追堵截中创新的拼搏史。以东旭集团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不断实现技术突围与国产替代,将助力中国显示行业攻克“卡脖子”难题,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道路上向前再迈一步。

关键词阅读:东旭集团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