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药集团:口服放量突破助推营收净利双增 战略稳落地重构发展新格局

  8月13日晚,昆药集团(600422)发布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昆药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93亿元,同比增长19.54%;实现归母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47.84%;实现每股收益0.4379元/股,同比增长48.34%。报告期内,公司顺应医药新政及消费升级等新形势变化,持续推动营销模式转型升级,重构四大核心平台商业模式,明确各个平台定位及发展策略,产品及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从报告看,昆药集团坚定实施“针剂-口服”和“处方-零售”双轮驱动战略,公司黄金单品放量突破,有效带动产品线及其他潜力品类集群销售上扬,口服产品和零售端增长势头明显,核心平台净利润均创同比新高,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和创新转型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提升5.4个百分点。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医疗健康需求不断放大,在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领域尤为明显。面对老龄化及健康消费升级所可能带来的巨大需求,昆药集团清晰认知产业逻辑,锚定“三年成为中国中药品牌TOP10”的战略目标,全力推动核心优势资源聚合与模式迭代升级,同时以“昆药血塞通”和“昆中药1381”作为业绩突围核心,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口服产品放量突破 新行业格局优势明显

  紧随医药产业政策,聚焦“健康”逆势而上的消费新动力,昆药集团自2018年起坚持贯彻“针剂-口服”和“处方-零售”的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以“昆药血塞通”系列口服产品和“昆中药1381”精品国药系列作为战略实施突破点,致力打造心脑血管等慢病防治黄金单品,多点布局健康消费市场。报告期内,昆药集团口服产品表现亮眼,实现29%的整体增速,连续3年保持较快速增长;口服产品占工业营收比例72%,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持续带动收入结构转型优化。

  具体来看,上半年一系列中医药扶持和规范政策相继落地,产业进入发展新时期。作为国内天然植物药领先企业,公司整合品牌、营销和渠道资源,推动口服产品规模扩增。其中,围绕昆药血塞通系列的产品优势,昆药集团依托全终端、多模式的营销体系,不断加大与品牌连锁药店的战略合作,积极开展与京东、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合作,以健康需求者为中心来辐射自主消费,打造“朋友圈”,构建“生态圈”,积极构建慢病综合管理服务生态体系。学术力赋能加之创新营销模式,昆药集团“三七创新科技引领者”的形象不断深入人心,形成自身品牌效应。报告期内,昆药血塞通软胶囊作为重点口服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3,995.42万元,同比增长20%;在零售端的增速继续保持倍增,同比增长131%,全力打造中国卒中防治第一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助力实现口服产品突破增长的另一重要来源精品国药“昆中药”,作为拥有640年历史的中国老字号品牌,以进阶成为中国中药一线老字号品牌为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大品牌大C健康服务平台,品质与成长空间毋庸置疑。昆中药聚焦大品种打造,持续加大与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老百姓大药房等品牌连锁药店的战略合作,着力构筑以参苓健脾胃颗粒、舒肝颗粒为龙头,以消化、呼吸、妇科(身心)三大治疗领域为核心的产品矩阵。报告期内,昆中药黄金单品参苓健脾胃颗粒、舒肝颗粒、香砂平胃颗粒保持持续高增长,同比增长96%、58%、80%,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更是跻身2020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消化系统中成药产品TOP20行列。昆中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249.14万元,同比增长42.04%;实现净利润4,631.62万元,同比增长28.58%。

  业内认为,作为老牌药企,昆药集团具备丰富的产品线积累和扎实的品质保障,在品牌、渠道双线驱动之下,营收结构更加优化,产品定位更加明晰,符合健康消费需求扩增与升级的行业趋势,有望在新的行业格局中赢得竞争优势。

  “小桔灯”抢滩抗衰护肤市场 大健康产品矩阵持续丰富

  时下健康消费产业迅速崛起,昆药集团紧紧把握“健康中国”建设及新经济下消费升级的契机,凭借公司在传统植物药方面深厚的科研技术底蕴和生产优势,深度挖掘云南特色植物资源,加速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与扩张,培育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抗衰市场规模达646亿元,占据中国护肤品市场份额的28.8%。据京东2020年618数据调查,全网有25%的抗衰产品被“00后”消费者买走。在颜值经济崛起的消费市场中,抗衰老逐渐年轻化,正成为新一轮护肤的趋势和风口。

  结合大数据和消费需求趋势,在构建大健康生态圈的战略方向之下,昆药集团基于其七十年累积的研发和资源优势,与珀莱雅公司及华西医院进行深度合作,推出面向年轻群体,具有抗初老功效的KPC三七弹润透亮系列产品,包括眼部精华、水、乳、面膜等品类。报告期内,以“小桔灯”三七眼部精华液为核心产品的三七抗初老护肤系列产品如期上市,口碑销量同步攀升,成为健康板块新的增长引擎。

  此外,以三七口腔膏为核心产品的三七系列口腔护理产品品牌根基持续夯实,销量稳创新高,累计销售突破823万支,上半年实现销售约100万支,同比增长12.32%,为口腔护理产品的品牌和业绩根基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健康板块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撑。上半年,昆药集团自有大健康板块加快品类拓宽及赛道切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148.72万元,同比增长106%。

  把握创新药转型黄金期 多线并进丰富研发产品管线

  创新研发始终是昆药集团的内生增长逻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含资本性投入)共计6,920.24万元,同比增长37.59%,占工业销售收入的3.42%。

  近年来,创新药政策频出。7月2日发布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的征求意见稿更直击me-too类创新药扎堆的行业痛点。在国家新药创新政策鼓励下,更多药企将创新的焦点放在速度更快、效果更好或具有相对独特性的药物研发上。

  把握创新药转型的黄金时期,昆药集团通过“小全面+差异化”的研发战略,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和商业化能力,在心脑血管、骨风肾等核心领域持续发力,并在CNS(神经中枢系统)、抗肿瘤等领域进行差异化布局。同时,在高端仿制药的研发上,昆药集团以技术平台建设带动制剂创新,着力打造具有一定技术壁垒的口服缓控释制剂平台和口服液体制剂平台;并坚持通过自主/合作研发、产品引进、投资并购等多种路径,持续丰富产品管线,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为公司构建在优势治疗领域的研发梯度和竞争壁垒。

  衡量药企创新研发水平,一类创新药研发是关键。目前,昆药集团多款创新药研发正在稳步推进中,创新研发的阶段性成果竞相显现。中报显示,昆药集团自主研发的适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的天然药物1类新药KYAZ01-2011-020已进入临床Ⅰ期,目前已完成单剂量第六个剂量组的给药;适用于异檬酸脱氢酶-1(IDH1)基因突变1类新药KYAH01-2016-079已完成临床样品制备,开始入组给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团队)合作的、适用于红斑狼疮的KYAH02-2016-078的II期临床试验正常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全部的临床入组。聚焦优势领域,创仿结合的研发选择,避开同类靶点竞争激烈的研发管线,昆药集团的创新药转型布局与新药政策引导高度协同,更大程度地规避了研发风险,也缩短了药品从研发到商业化的整体进程。

  此外,昆药集团依托全资子公司贝克诺顿国际背景和市场优势,通过License-in等方式,持续补充引入成熟产品管线,完善产业布局。如上半年从和泽坤元转让的适用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纤维肌痛的普瑞巴林口服溶液,进一步丰富了神经系统领域的产品管线布局,增强其在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领域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昆药集团的研发策略和产品管线已相对聚焦及成熟,品种储备也日趋丰满,形成了与公司商业化能力相匹配、与临床需求相符合、具有相对技术优势和竞争壁垒的研发产品组合,这为公司的创新转型及未来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