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减仓消费股?医疗、白酒该如何投资?

  7月下旬A股市场整体出现调整,消费、医药等蓝筹股失血严重。财联社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某保险资管此前已对消费股减仓,目前持仓较低,并认为当前消费顾估值并不便宜,短期内不考虑大幅加仓。

  另有保险资管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建议把握投资机会超配A股,但低配港股。具体医疗、白酒板块方面,有保险资管认为一是要深耕细作寻找投资机会,一是要自下而上寻找有预期差、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

  有机构减仓消费股 短期不考虑大幅加仓

  “受教育、反垄断等严监管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担忧,7月下旬A股市场整体出现调整。行业板块方面,7月总体呈现跌多涨少格局,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9个出现下跌,当前结构性行情集中在科技成长板块,前期备受青睐的消费、医药等蓝筹股失血严重”,某大型险企资管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而某险企投资负责人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估值仍不便宜,比如食品饮料估值历史分位数还是在80%以上,所以还不存在抄底的说法。据其透露,“对于消费类持仓降低了很多,在春节前减仓了一部分,春节大跌后又减仓了一部分。由于业绩增强确定性逻辑变弱了,反弹不会太强烈,短期没有考虑大幅加仓。”

  不过,仍有机构看好消费长期的投资价值。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被再次强调,消费作为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投资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短期来看疫情反复影响消费恢复,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带动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叠加内循环促进政策,消费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较强。

  上述负责人还认为,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的新生力量以及疫情对人们消费行为的改变,新消费和增量市场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除了传统消费外,对新消费也密切跟踪关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超配A股低配港股 医疗白酒需筛选个股

  而上述大型险企资管人士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7月以来经历了央行降准、中报业绩预告、行业监管收紧、政治局会议等事件,变化的因素在于宏观政策预期更为积极,以及短期由于监管政策引发的指数估值下跌,不变的则是未来几个季度盈利下行的趋势,从中期方向而言,企业盈利趋势和股债性价比等指标,并不支持全面牛市,但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市场全面转熊的概率也较低,预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上述资管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前期领涨的科技成长板块,在微观层面已经出现局部交易拥挤甚至过热的迹象,可能对下一阶段行情演绎的节奏带来扰动,并带来整体市场的风格轮动,建议积极把握结构再平衡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因此对于A股,上述资管人士建议超配(即超过标准配置),认为应把握结构再平衡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但港股建议低配,认为港股市场仍面临海外投资组合再平衡的压力。“基于对国内政策监管不确定性的担忧,海外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的退出预期仍在消化的过程中,短期市场可能还会在流动性层面产生折价。”

  分具体板块来看,医疗方面,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医疗是需要深耕细作寻找投资机会的板块。“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药板块呈现出竞争加剧、激励研发的行业特征。但同时随着老龄化的趋势,国内对医疗绝对量的需求以及多元化的需求均在提升。医药板块中包含的细分行业较多,细分行业的景气度不同步,盈利的核心决定因素也不尽相同。”

  白酒板块方面,爱心人寿方面则认为,白酒板块尤其是高端白酒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在行业正常发展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自下而上寻找有预期差、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

  对于近期反弹的金融地产板块,爱心人寿方面认为,目前来看金融板块基本面没有较大变化,市场短期的波动更多源自于资金博弈,是近期市场结构化过于极致后的一次小的回归。优质地产公司的基本面可能面临拐点,正在密切关注。中长期来看,股价的走势由企业基本面决定,将持续关注行业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与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阅读:投资机会 白酒板块 股债 投资价值 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