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发布半年报:“猪周期”稳定经营 产品+营销创新持续推进

  金融界网8月12日消息  双汇发展(000895.SZ)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双汇发展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8.42亿元,同比下滑4.14%;归母净利润25.37亿元,同比下滑16.57%,双汇方面解释称,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2020年冻品盈利基数较高、本期由于中外价差收窄进口肉盈利下降、员工及市场费用的投入增加等。

  2021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变化幅度巨大,从年初的18元一斤一路下滑至最低6元一斤。双汇发展作为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一直以屠宰业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半年报显示,双汇上半年生猪屠宰业务的营收高达209.9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0.25%,肉制品业务的营收为136.57亿元,总营收占比仅占39.19%。这其中,占营收比重较大的屠宰业务尤其容易受到生猪市场价格的影响。因此,在整体处于下行阶段的“猪周期”影响下,双汇仍能在上半年稳定营收,已实属不易。

  从销量来看,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双汇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158万吨,同比上升5.5%,其中,生鲜产品销量达75.41万吨,同比增加9.64%;包装肉制品销量为77.32万吨,同比增加0.02%;禽产品销量为5.18万吨,同比大幅提升46.33% 。这进一步印证,双汇发展上半年销售情况稳中有升,收入略有下滑的主要原因仍是源自市场猪价、肉价下的大幅下滑。

  从产品结构来看,上半年双汇延续了“精心设计、谨慎推出、聚焦主导、持续推广”的策略,加强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围绕辣吗辣、火炫风、双汇筷厨、速冻、丸子、餐饮食材、酱卤熟食等潜力主导新品,继续向肉蛋奶菜粮结合调整、向快消品转变,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调整。

  而配合新品的推出,双汇发展也不断通过数字营销、联合营销、跨界营销等形式进行营销创新。2021年上半年,双汇通过开展贺岁综艺、微电影及抖音全民吃肉游戏等营销方式,重点推广了辣吗辣、火炫风等新产品;通过引入明星代言,重点推介了筷厨、丸子、酥肉等食材产品;此外,其还通过抖音国潮音乐节、开展电竞游戏、启动B站年轻圈层等方式实现了产品和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发展,提升了产品触达率。

  目前,双汇已经构建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模式,其中,线上销售以天猫、京东等平台为主,开设品牌旗舰店进行“双汇”、“Smithfield”等系列产品的销售,线下则以经销商代理为主进行销售。财报显示,上半年双汇通过直销产生的营业收入达15.56亿元,通过经销实现营业收入276.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本报告期末,双汇发展应收账款约2.31亿元,占比仅为0.73%,对比同行业,属于非常领先的优秀水平。这与双汇的销售政策直接相关——公司采取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模式,与经销商的货款结算方式主要是先款后货,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商场、超市类客户给予一定的应收账款额度或者账期授信。而应收账款的情况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双汇对于产业链下游的话语权足够强。

  当前,国家层面正不断推出各种政策以保证生猪市场平稳健康的运行,有专家也指出,下半年我国猪肉市场价格会有一定的反弹,由此来看,随着“猪周期”逐步被控制,双汇的屠宰业务预计也将向好发展,下半年营收表现或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双汇发展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