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反跌停,福耀玻璃未来路好走吗

  昨日,全球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发布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15.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4%;实现净利润17.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54%;实现每股收益0.7元。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汽车市场复苏以及加大营销力度所致。

  今日开盘,福耀玻璃高开低走,最高涨幅超4.6%,后涨幅缩窄,最后收跌0.87%报53.5元/股。

  玻璃是一项周期业务,业绩的好与坏与上游原材料已经下游终端产销量息息相关。多年来一门心思耕耘在造汽车玻璃的福耀,业绩主要依赖于汽车的产销量,此前的股价也一直是原料白菜价。直至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增加,自去年3月开始,股价一路上扬,截至今年1月高位,公司股价涨幅达240%。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的火热,福耀在业务上也紧随时势有了新的变化。

01

汽车市场回暖

  2019年,纪录片《美国工厂》上映。片中探讨的全球化大背景下中美劳动关系的差异一度引发热议,主要拍摄地美国福耀玻璃厂也被拉至大众面前。国内企业中,成功出海的并不多,福耀玻璃却可以称得上其中一个。

  从公司营业收入占比来看,国内业务从2016年的65.5%下滑至2020年的54.3%,而海外业务却从34.5%上升至45.7%。国内外营业收入占比的变化,反映的其实是国内业务增长趋缓,需要拓展海外市场。

  2017年至2020年,公司国内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15.72亿元、115.72亿元、105.77亿元和106.6亿元;国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66.19亿元、83.12亿元、101.88亿元和89.81亿元。从营收增速上看,剔除去年因海内外疫情控制情况不同导致的增速差异,2017年至2019年国内业务营收增速从8.41%下滑至-8.6%。相比之下,海外业务20%左右的营收增速明显高于国内业务。

  国内业务增速下滑的原因,则与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放缓有关。根据中国工业汽车协会统计数据,自2016年开始,国内汽车产量增速开始下滑,2016年增速为14.5%,到2019年仅为-7.5%。销量增速方面,则从2016年的13.7%下跌至-8.2%。

  对于福耀玻璃而言,汽车玻璃业务一直是其营业收入中贡献最大的业务。因此,其国内业务营收受下游端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下滑影响也就并不意外了。

  今年上半年,福耀的业绩快速增长,除了因为上半年影响导致业绩基数低外,国内汽车产销量的提升功不可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6 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56.9 万辆和1289.1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

  此外,美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也助力了福耀的营收。今年二季度,美国轻型车销量约440 万辆,环比增长超过10%。福耀美国的营业收入为19.18亿美元,同比增长43.8%;净利润1.32 亿,比上年同期净利润-0.92亿增加2.24亿,创下历史新高。

02

打通上下游降本增效

  过去一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作为汽车玻璃的主要原原料,浮法玻璃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今年07月,浮法平板玻璃价格为2889.2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82.8%。

  在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大背景下,福耀玻璃的毛利率却一直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稳定在40.6%左右,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自建上游浮法玻璃工厂。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福清浮法、重庆万盛、通辽浮法、本溪浮法4大基地10条产线,产能共计141万吨,并在2019年实现80%-90%的自供率,以降低成本。

  相比其他全球玻璃龙头,福耀的业务较为简单,主要聚焦于汽车玻璃。其业务的拓展也主要围绕汽车玻璃的上下游来进行。

  在下游端,福耀近年来也开始进军铝饰条业务。2019年收购德国SAM铝饰条产品。铝条作为汽车车窗的装饰品,也可与汽车玻璃一起打包出售给下游汽车整车制造商,提高其生产效率。

  此外,福耀也开始拓展单价更高的“天幕”玻璃业务。近年来,汽车全景天窗因为超大视野和集成隔热、隔音、太阳能、调光等功能逐渐流行,这种大面积智能车顶玻璃开始受到整车生产商的青睐。

      

  在价格上,带有附加价值的玻璃价格已经从单车700元往2000元的价格上探,并且部分具有更多功能的汽车玻璃价格可达5000元至7000元。2021年1-5月新能源汽车的天幕玻璃渗透率超过20%。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显著上升,这一业务的渗透率在未来也有可能被进一步带动。

  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完成增发1.01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每股配售价格为42.9港元。上述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优化本集团资本结构、偿还有息债务、研发项目投入以及扩大光伏玻璃市场及一般企业用途等方向。

  对于福耀下半年的发展,大和证券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认为许多生产订单在上半年延迟,可能会在下半年交付,加上实心玻璃出货量增长,预计下半年毛利率将高于上半年。

  同时,大和指,中国的2021年光伏总产量将增长8%。由于许多小型竞争对手将面临浮法玻璃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困难,公司会继续获得市场份额。同时对外销售的浮法玻璃的平均售价提高6%。

  不过今日,福耀收跌的股价表现也引发市场的一定担忧,担忧的起因则是估值过高。瑞信发布研报称,福耀玻璃二季度业绩大致符预期,但福耀玻璃过去三个月股价累升31%,目前估值高昂,降投资评级由“中性”下调至“跑输大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