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外资”持股市值及结构剖析:北上资金流入放缓,“双创”配比趋势向上

  投资要点

  一、北上资金大进大出,难掩流入趋势。截至2021年7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A股市值2.45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为3.65%,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资金流动方面,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107.62亿元,流入速度明显放缓,美元汇率走强、人民币汇率震荡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北上资金的流入速度。同时,在海外疫情反弹、国际关系不确定、对极端政策的担忧等因素影响下,部分境外投资者的防御性减仓动作加剧了资金流动的波动性,故本月北上资金呈现单日大幅流出又逆转流入的局面,但总体上市场的短期调整难掩北上资金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

  二、“双创”配比趋势向上,年初至今创业板市值占比提升5.13pct。从存量看,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的持股市值为20038.95亿元、4308.38亿元、129.33亿元,配置比例分别为81.87%、17.60%、0.53%。动态来看,北上资金持续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年初至今创业板的市值占比已提升5.13个百分点,7月环比提升0.82个百分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也呈现向上的趋势,7月环比提升0.19个百分点;主板配置比例环比下降1.01个百分点。

  三、从持股市值看,科技和顺周期行业的配置比例持续提升。1)从市值占比看,北上资金偏好消费和科技领域,集中配置于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银行行业,配置比例依次为13.55%、11.58%、11.39%、7.74%、7.01%;2)动态看,7月市值占比提升较大的行业集中于电气设备(+1.58%)、有色金属(+0.90%)、电子(+0.66%)、化工(+0.47%)、机械设备(+0.43%)等成长科技和顺周期领域,且其配置比例均达到年初以来的最高值。

  四、从资金流向看,TMT和有色金属获增配,金融地产遭减持。从资金流向看:1)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家电成为北上资金的布局重点,净流入规模分别为53.28亿元、45.37亿元、36.42亿元、35.50亿元、32.27亿元,其中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连续两个月获得北向资金增配;2)银行、军工、电气设备、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北上资金对电气设备的配置从6月份的大规模流入转为流出,主要与部分外资兑现前期浮盈有关。

  五、个股配置方面,7月北上资金流入“万华化学、五粮液、山西汾酒、中远海控、韦尔股份”等公司,流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1)前20大重仓股中,国电南瑞、万华化学市值占比上升幅度居前,分别提升0.34pct、0.24pct,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市值占比连续两个月下降。2)资金流向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的公司多为前期跌幅较深的标的,万华化学、五粮液、山西汾酒、中远海控、韦尔股份、中国平安等个股获得增配,资金净流入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遭减持,净流出37.62亿元、37.22亿元。

  ■风险提示:企业盈利不及预期;海内外疫情反复;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中美博弈加剧。

  目 / 录

  

  正文

  01整体变动:北上资金大进大出,难掩流入趋势

  1.1.人民币汇率承压,北上资金流入放缓

  市场震荡格局下,7月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7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A股市值2.45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为3.65%。7月A股市场呈现整体震荡格局,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较6月份有所下降,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人民币汇率承压,北上资金流入放缓。从北上资金的月度流动情况看,6月、7月流入规模分别为153.85亿元、107.62亿元,相比4月和5月,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明显放缓,这一定程度上与美元汇率走强有关,6月以来美元指数处于上升趋势,人民币汇率承压,外资流入受到压制。

  7月北上资金大进大出,整体保持流入态势。7月A股市场快速调整,全球疫情反弹、国际关系不确定、对极端政策的担忧等因素导致海内外投资者负面情绪共振,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剧烈,部分境外投资者的防御性减仓动作加剧了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从单日变动看,本月北上资金呈现单日大幅流出又逆转流入的局面,具体表现为:1)7月2日北上资金流出86.03亿元,后一交易日(7月5日)流入59.19亿元;2)7月14日北上资金流出108.06亿元、7月15日流入123.98亿元;3)7月26日、27日两日北上资金共流出-169.74亿元,而7月28日至7月30日流入145.28亿元。整体看,7月北上资金仍保持流入态势,净流入规模为107.62亿元,市场的短期调整难掩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

  

  

  

  

  1.2.“双创”配比趋势向上,创业板比重提升明显

  北上资金加大对创业板、科创板的配置。存量看,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的持股市值为20038.95亿元、4308.38亿元、129.33亿元,配置比例分别为81.87%、17.60%、0.53%。动态来看,北上资金持续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年初至今创业板的市值占比已提升5.13个百分点,7月环比提升0.82个百分点;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也呈现向上的趋势,7月环比提升0.19个百分点;主板配置比例环比下降1.01个百分点。

  

  02行业配置:TMT和有色金属获增配,金融地产遭减持

  2.1.持仓分布:科技、顺周期行业市值占比持续提升

  北上资金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等消费和科技领域。从持股市值看,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3315.77亿元)、电气设备(2833.90亿元)、医药生物(2788.01亿元)、电子(1893.60亿元)、银行(1714.89亿元),配置比例分别为13.55%、11.58%、11.39%、7.74%、7.01%,配置规模靠后的行业主要是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国防军工、综合等。从集中度看,北上资金行业持仓呈现出一定的分散趋势,其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市值比重已连续两个月下降,从5月末的53.10%降至7月的51.26%。

  动态看,科技、顺周期行业配置比例持续提升,消费、金融板块占比走低。从市值占比看,7月配置比例提升较大的行业集中于电气设备(+1.58%)、有色金属(+0.90%)、电子(+0.66%)、化工(+0.47%)、机械设备(+0.43%)等成长科技和顺周期领域,且其市值占比均达到年初以来的最高值。配置比例下滑的行业主要为食品饮料(-1.84%)、银行(-0.90%)、医药生物(-0.70%)、休闲服务(-0.37%)、非银金融(-0.31%)等消费、金融板块。

  

  

  2.2.行业流向: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等成为外资布局重点

  由于市值变动包括包含了股价变动和数量变动两方面的因素,较难准确把握北上资金的流向,本文以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变动与个股成交均价来估算资金流动规模,以衡量北上资金增减持情况。

  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连续两个月获得北上资金增配。从行业资金流向变动看,7月北上资金主要流向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行业,净流入规模分别为53.28亿元、45.37亿元、36.42亿元、35.50亿元、32.27亿元,其中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连续两个月获得北上资金增配。银行、军工、电气设备、房地产、非银金融五个行业资金流出居前,净流出规模依次为-58.25亿元、-43.61亿元、-39.14亿元、-19.99亿元、-18.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对电气设备的配置从6月份的大规模流入转为流出,主要与部分外资兑现前期浮盈有关。

  

  03个股配置:资金流入万华化学,流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

  前2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环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国电南瑞、万华化学配比增幅居前。从集中度看,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的前2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共计38.20%,相比6月下降1.80个百分点。具体看,北上资金集中持有消费和金融领域,持股市值位列前五的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1576.36亿元)、宁德时代(814.26亿元)、美的电器(756.64亿元)、招商银行(640.34亿元)、五粮液(515.73亿元),配置比例分别为6.44%、3.33%、3.09%、2.62%、2.11%。前20大重仓股中,国电南瑞、万华化学配置比例增幅居前,分别提升0.34pct、0.24pct,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比重连续两个月下降,7月环比下降1.05pct、0.41pct。

  从资金流向看,万华化学净流入规模居首,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均为净流出。从资金流向看,7月北上资金主要流向“万华化学、五粮液、山西汾酒、中远海控、韦尔股份、中国平安”等个股,净流入规模依次为38.53亿元、30.34亿元、28.62亿元、27.51亿元、26.32亿元、24.44亿元,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多的公司多为前期跌幅较深的标的。资金流出方面,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京东方A、恩捷股份、阳光电源等个股均遭到减持,净流出规模超过20亿元。

  

  

  04

  风险提示

  企业盈利不及预期;海内外疫情反复;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中美博弈加剧。

关键词阅读:外资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