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催化助推二手车发展 率先布局者引关注

  据媒体报道,因芯片短缺、新冠疫情等原因推高了美国二手车的价格。6月份美国二手车的平均价格飙升了7583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2.7%。在此之前,5月份和4月份分别同比增长26.4%和16.8%。

  国内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843.42万辆,同比增幅为52.89%,相较于新车1289.1万辆的销量还有一些差距,但二手车的增长率比新车高出了近27个百分点。即便是在6月份这样的汽车行业销售淡季,二手车的交易量依然有着4.43%的环比增长。销量增长原因:

  1)芯片短缺的影响。和国外市场的同期表现类似,芯片短缺引发新车供给下滑导致汽车生意急剧变为卖方市场,驱使不少消费者转向买二手车。

  2)国家层面政策利好不断。从去年5月份开始,二手车的增值税由2%降至0.5%,直接降低了经销商经营二手车业务的税负成本。同时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等先后出台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进一步释放了二手车的消费潜力。

  3)相比成熟市场,成长空间大。国际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量约占全部汽车交易量的70%左右。美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成熟,我国当前车市与美国80年代呈现类似特征,二手车发展或同样将呈现同样趋势。在我国疫情可控后,在二手车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行业有望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市场亦有望形成与美国相似竞争格局。我国二手车占新车的销量比例仍有4-6倍提升空间,尤其上游服务供应商整合空间大。

  业内认为,国内二手车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2021中国二手车大会上对国内二手车市场做出了大胆预测,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或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有望达到15%。2023年我国二手车销量将力争突破3000万辆;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将与新车销量基本持平。

  涉足二手车交易的上市公司,如广汇汽车(600297)、国机汽车(600335)等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二手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