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频频增持可转债 “抄作业”仍存风险

  私募频现增持可转债。今日,华体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8月4日接到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林园投资”)的通知,林园投资于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8月4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买入华体转债共208800张,约占华体转债发行总量的10%。截至2021年8月4日,林园投资持有华体转债共845570张,约占华体转债发行总量的40.50%。

  此前一日,翔港科技发布公告,林园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汉中林园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 2021年3月3日至8月3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买入翔港转债共400000张,占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量的20%。7月30日,迪贝电气则公告称,截至2021年7月29日,林园投资持有迪贝转债共459860张,占迪贝转债发行总量的20%。

  除了林园投资,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亦是积极参与可转债。2021年7月27日,海澜之家接到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郡资管”)通知函,睿郡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0日至2021年7月27日以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过上交所共计买入海澜转债6005980张,占海澜转债发行总量的20.02%。此外,荣泰健康7月28日公告称,截至当日,睿郡资管通过其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计持有“荣泰转债”1219920张,占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量的20.33%。

  据Wind统计,林园投资还曾持有翔鹭转债比例超过20.00008%,持有纵横转债21.74%,持有乐普转220.0001%。

  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信息,林园投资、睿郡资管管理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如何看待私募频频增持可转债的现象?

  “私募看重的是转债更低的赔率和正股中长期赛道。”华泰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张亮分析认为,梳理被大举增持的转债特点,转债价格普遍不高;行业选择偏分散,但每家各有侧重,整体偏爱科技成长股和消费;个券资质上,正股多数不属于众所周知的牛股,看重的是正股的细分赛道优势和转债更强的底部支撑。简单而言,对于这些标的,私募可能更喜欢“看好正股买转债”,其他龙头标的则直接买正股。

  那么,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私募操作有无“抄作业”的价值?张亮表示,“可以借鉴,但受制于入库等问题实操性一般。大比例增持显示私募机构对转债长期价值充满信心,甚至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和预期差机会。但不同投资者的目标、偏好本身就有显著差异,也将导致择券的不同。从增持标的看,不少转债性价比并不算好,中期看胜率可能也不高,未必和公募等机构的诉求吻合。”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