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紫金矿业或下场布局锂矿

  8月3日,资本邦了解到,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近期声称,将开拓布局包括锂矿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资源,未来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锂上游资源到材料的全产业链。也就是说,该公司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在国内外寻求布局开发新能源矿产。

  针对外界关注进军新能源一事,紫金矿业今日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锂矿资源和相关业务。公司有关锂等新能源矿种的布局是基于公司战略上的初步规划,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和具体项目安排。

  受该消息影响,截止发稿,紫金矿业H股股价跌3.42%,A股跌2.87%。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铜金矿生产商,此外还有铅锌、银、铁矿等,不过尚未有锂矿资源及相关业务。数据显示,受益于产能扩张以及产品价格上涨,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98.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14%,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增长174.60%,业绩持续稳增。

  不过,显然紫金矿业并未满足于铜金矿等生产业务,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大火,这或为该公司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迎来大发展之际,锂作为未来的“白色石油”,其战略重要性已基本成为全球共识。机构预计2021年全球锂资源产量42.4万吨LCE(碳酸锂当量),同比增长8%。伴随需求放量以及资本投入,预计2025年全球锂资源产量将达到92万吨LCE,2020-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为19%。

  在此前的中期业绩交流会上,公司负责人介绍称:“新能源、储能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前我们强调金铜锌是主要方向,目前看要对新能源的金属做些研究。之前是认为锂钴等金属市场容量有限,但是未来空间是广阔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紫金矿业还战略领投矿区无人驾驶公司易控智驾B轮融资,希望矿山降低运输成本。

  天眼查显示,易控智驾于近日完成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由紫金矿业领投,辰韬资本、兴杭国投、斯道资本、蔚来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据了解,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专注于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团队具有丰富的矿用无人驾驶系统研发、矿用卡车调度监控平台开发等经验。目前,公司与国内外众多露天矿企业及工程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紫金矿业称易控智驾未来或将为海外矿山提供低本高效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