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上风电迎爆发式增长 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附股)

  据报道,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最新发布《海上可再生能源行动议程》,明确支持发展海上风电开发,加速G20国家能源转型。美国已宣布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提出到2030年将部署30GW装机容量,接近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和。由于美国风电开发商主要依靠欧洲安装船,而目前全球总计约50艘安装船多数在欧洲北海、中国部分区域作业,随着5月美国首座海上风电场获批开建,全球风电安装产能紧缺进一步加剧。今年一季度,国内海上风电施工船租金从人民币400万/月涨至1000万/月以上。美国海上风电安装船租金更是涨至540万美元/月仍“一船难求”。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G20国家海上风电将从目前的34GW增加到2030年的380GW,到2050年超过2000GW。海上风电安装环境复杂、施工受天气影响大,施工效率存在“天花板”。同时,部分现有安装船已无法适应快速增长的海上风机单机容量加剧安装产能紧缺。业内人士预期,即使全球造船厂开足马力,也无法满足2025年后的海上风电项目需求。2026年-2027年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船短缺将更严重,行业长期维持高景气。

  润邦股份(002483)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包括各类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建造了国内首座适用于近海海域自升式风电安装作业平台“华电1001”号;

  天海防务(300008)主营业务涉及船海工程、军工、新能源三大领域,海上风电作业平台是公司船海工程业务重要产品之一,公司此前承接的700吨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已顺利交付。

关键词阅读:风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