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材料“异构外延”研究获原创性突破 这一概念引关注(附股)

  据媒体报道,近期,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科研团队合作,实现了石墨烯玻璃晶圆氮化物“异构外延”突破,证实了氮化物外延摆脱衬底限制的可能性。研究人员提出一种纳米柱辅助的范德华外延方法,首次在玻璃衬底上成功外延出连续平整的准单晶氮化镓(GaN)薄膜,并制备出蓝光发光二极管(LED)。相关成果7月30日发表于《科学》子刊《科学·进展》。

  专家表示,这一成果是典型的“从0到1”式的原创性突破,为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有望发展为氮化物变革性制备技术,解决先进半导体发展技术瓶颈,在新型显示、柔性电子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石墨烯产品的应用范围并丰富应用场景,进而带动石墨烯行业的发展。未来五年将以67.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我国石墨烯行业市场规模在2023年有望突破3700亿元。

  聚石化学(688669)经过多年石墨烯产品开发,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墨烯产品生产技术积极开发石墨烯导电剂,石墨烯电热膜浆料,石墨烯导热硅脂和石墨烯改性塑料等不同的产品。

  中石科技(300684)石墨烯高导热膜具备批量交付能力,目前正进行对人工合成石墨基础性技术的深度研发以及对导热材料、储能材料、屏蔽导电橡胶和毫米波吸波材料领域的研究及相关材料配方开发等。

  德尔未来(002631)从事石墨烯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器件及功能涂料应用,二维半导体材料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等。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