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趣游戏谭雁峰:看好二次元与传统文化品类赛道 强化基础人才培养

  7月31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受邀出席圆桌互动环节,并就行业人才状况、企业人才培养及未来产品和赛道的布局等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探讨。谭雁峰认为,在互联网创意性行业中,高端人才稀缺不可避免,企业更应注重基础人才培养。当前,中国游戏市场已拥有足够大的空间,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有发挥的空间,企业需要专注特色产品的开发,未来可重点关注二次元及传统国风领域的游戏开发。

  图1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出席2021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

  高端人才稀缺化不可避免 企业更应注重基础人才培养

  在谭雁峰看来,游戏行业属于互联网创意性行业,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因此高端人才的稀缺不可避免,好的人才只能靠抢。但是,另外一方面,行业基础人才薄弱,像一些基础策划类的岗位人员往往没有相关的背景和基础知识,导致专业技能不过关,同时人员流动过大。

  针对这样的现象,谭雁峰也给出了盛趣游戏的解决思路,就是建立自身的造血机制,与高校合作甚至是直接投资一些院校,打造年轻的人才“蓄水池”。在即将到来的8月,盛趣游戏2022校招宣讲会将分别进驻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11所知名院校,并额外开设留学生专场。此外,今年盛趣游戏还增加了线上校招的创新方式直面全国更大范围的应届毕业生。

  目前,在新员工的培养上,盛趣游戏独创了校招生培养项目Young Talent,通过为每名校招生配备“领航员”,一对一的辅导、建议等组合式的教学理念,使学员理解概念和知识。通过更贴近业务需求做的课题研究,帮助同学们快速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加快适岗速率、为未来的职场发展打下长足基础。

  此外,盛趣游戏内部还搭建微课堂、G客来访、盛趣学院等专业的内容分享平台,以及GMT-Y初阶管理者和GMT-A中层管理者培训项目等,有效提升组织学习氛围的同时,帮助所有员工共同成长。

  国内游戏市场空间巨大 可重点关注二次元及国风领域

  2021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即便在去年上半年增长超过22.34%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显著增长,中国游戏产业已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呈现出愈加健康繁荣的发展态势。谭雁峰认为,过去大家关注的是赛道和趋势,而现在中国游戏市场已足够庞大,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拥有足够的空间。只要能在某个细分领域,发挥自己的长版,做出有特色的产品,都拥有非常大的机会。

  谭雁峰建议,未来可重点关注两个领域。第一,二次元领域,相关报告显示,95后的人口占中国人口的比例大概是18%,但是他们整个消费占比大概在34%。说明95后Z世代他们的消费能力非常强劲,未来游戏产品的核心用户就是95后,所以二次元领域不可错过。盛趣游戏自2013年推出《扩散性百万亚瑟王》开始,在二次元领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拥有一套成熟的打法,目前正在开发《乔乔的奇妙冒险:黄金赞歌》等知名二次元IP产品。

  第二,关注传统文化与游戏想结合。他表示,当前的95后和00后对于民族认同感和对于自身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远超我们的想像,游戏企业应好好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可以开始尝试在游戏的世界观、人物设定、剧本故事、背景音乐等细节方面融入中国文化相关元素,将游戏与中国文化进行有机结合,这样不仅能够打造特色产品,也能够传播中国文化,实现游戏的社会价值。盛趣游戏在《庆余年》手游的开发过程中,也加入了一些国风元素的。从名字上来看,天一道、剑庐、玄空寺、玉玑宫等江湖势力就能给人较为熟悉的中国武侠的感觉,这些势力不仅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背景故事,所用的武器和招式也在传统武侠文化中皆有可循,让玩家得以在体验游戏的同时领略传统武侠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阅读:盛趣游戏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