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两极分化,新兴市场股市得看疫情“脸色”

摘要
受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影响,近期新兴市场股市经历了重创,截至7月28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跌1.79%。目前,这一资产类别的表现远逊于其他同类,MSCI国际发达市场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15%。

  受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影响,近期新兴市场股市经历了重创,截至7月28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跌1.79%。目前,这一资产类别的表现远逊于其他同类,MSCI国际发达市场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15%。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时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还是有所憧憬的,因为大家认为今年经济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实际上,由于疫苗接种进程缓慢,疫情频发,新兴市场经济复苏实际严重滞后于发达国家市场,所以今年新兴市场资产表现不佳。

  对新兴市场股市保持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7日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维持在6%不变,调高对美国和其他富裕经济体的展望,但同时下调一些正艰难应对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局面的发展中国家的预测值。

  IMF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说,这种分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发达经济体更易获取新冠肺炎疫苗且拥有持续的财政支持,而新兴市场在这两方面均面临困难。

  IMF首席经济学家姬塔·戈皮纳特表示,发达经济体近40%人口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一比例为11%,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仅有极小一部分人完成疫苗接种。

  王黔表示,新兴市场股市未来走势还是要看疫情的进展情况,不少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疫苗供给情况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得到改善,今年下半年将看不到经济的反弹,这是最大的问题。

  “另外,随着美联储逐渐计划缩减QE规模,美国国债收益率会重新攀升,美元走强,这对新兴市场股市也是不利的。”王黔说,长期来看,在综合考虑了风险和收益之后,目前新兴市场的估值是严重高估的。未来10年,新兴市场由于高估值,它的平均回报只有4.4%左右,所以综合来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我们对新兴市场的资产可能都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如果有周期性的反弹,可能也还是要等到疫情方面传来好消息之后。

  中国资产依然有吸引力

  近期,中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

  王黔认为,近期国家多项监管政策的出台是符合中国战略发展方向的。“以前中国一直在三个政策目标之间做平衡:第一是短期经济增长,第二是严控风险,第三个是促进经济转型。因为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没有问题,所以更多的重点放在控风险和促转型上”。

  在控风险方面,王黔表示,现在不仅要控制经济金融风险,还有更宽泛的社会稳定风险。“在需要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的情况下,出台一系列对教育、房地产、反垄断的监管政策是很正常的。另外,国家安全风险、数据风险在中美摩擦、科技竞争的背景下,重要性更加凸显”。

  在促转型方面,王黔认为,很多政策促进经济转型,比如绿色发展、减排、实现低碳经济、创新产业升级、人口政策、提高生育率等。“从大框架下理解,最近这些监管政策出来符合中国战略发展方向”。

  王黔认为,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看重的是长期的经济增长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和直接融资比例在金融系统中提高,还会继续增长。中国市场是全球投资组合中重要一份子,起到非常重要的分散化作用。“由于中国经济很大部分由内需驱动,造成中国经济周期还有政策周期和全球经济并不完全同步,关联性较低,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分散化投资。所以,风险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这是我们投资新兴市场必然要承担的。但是,我们着眼长期战略投资”。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