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海康威视中报业绩超预期,创新业务保持高增长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9.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40.17%,业绩超预期。

  三大事业群均实现快速增长,SMBG大幅反弹

  20H1有低基数影响,其中PBG同比增长29%,EBG同比增长22%,SMBG同比增长106%。若以19H1为基数观察复合增速仍可观,其中PBG复合增速11%,EBG复合增速21%,SMBG复合增速23%。PBG虽然受政府投入资金相对紧张影响,但公司在城市项目的参与度在提高,业绩实现稳定增长。EBG围绕头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业务基础不断增厚。SMBG受20年低基数影响,大幅反弹,业务好转明显。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6%,公司努力做好一国一策,力争稳健发展。

  毛利率降幅有限,芯片涨价因素可控

  公司21Q1、21Q2毛利率分别为46.82%、45.94%,Q2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因芯片等成本上涨影响,公司为稳定客户关系谨慎涨价。我们判断未来成本上升幅度将缩窄,毛利率有望企稳。上半年公司费用管控有效,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1.73、2.15pct,财务费用仍为负。研发投入继续保持,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58%。公司加大重视资金周转,应付款项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均有所降低。公司延续高库存策略,存货周转天数保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9.6亿元,同比大幅提升。

  创新业务保持高增长

  创新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萤石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59%;机器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25%。创新业务在总收入占比达16.5%,成为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增长来源。

  AI赋能安防龙头新成长逻辑。AI扩大了安防行业的市场边界,在物联网趋势下,安防需求持续扩张,从G端到B端到C端不断延伸,带来了新的增量市场空间。同时,AI加快了安防产品迭代速度,数据和算法的沉淀将进一步提升竞争壁垒,海康作为龙头公司优势将更加明显。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海康威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