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无人装备“航母”开工 相关产业有望受益(附股)

  7月20日,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开工。“科幻”船舶是全球首艘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由中国船舶集团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建造,将为我国打造海洋科考、建设海洋强国“利器”。该船所配备的重要设备包括动力系统、推进系统、智能系统、调查作业支持系统等均由七〇四所设计制造,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当前,智能化、无人化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七〇四所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在造船生产中应用落地,为船舶工业智能化、无人化贡献“704方案和智慧”。该船可通过传感器、卫星通信、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辅助离靠泊功能、远程监视和遥控功能、机舱设备状态监测、趋势趋势分析、故障诊断功能,可让船舶运行更加安全、环保、经济和高效。性能优秀、功能多样的智能化母船,还能在海洋防灾减灾、海底精细测绘、海洋环境监测、海上风电场维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船舶(600150)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核心军民品主业上市公司,整合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型造修船、动力及机电设备、海洋工程等业务,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

  中船应急(300527)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航母产业产品包括深潜救生装备、海上应急搜救系统、水下打捞装备等。

关键词阅读:航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