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增资完成,傍上宁德时代做二当家后的中法人寿能起死回生吗?

  7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新增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为股东,注册资本由2亿人民币增至30亿人民币,增幅1400% ,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小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小康人寿)。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次工商信息变更之后,小康人寿股权也将变更为: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持股33%,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持股30%,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山控股)30%,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贵星汽车销售)7%。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宁德时代便有意入局小康人寿,彼时正值中法人寿第二次提出增资扩股方案,但结果却未能获批。而此次小康人寿得以实现工商信息变更,宁德时代最终凭借9亿资金成为其二股东,早已经是其第三版的增资扩股计划。

  起家背靠中外两名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小康人寿(下称: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2亿元。两名发起股东资历深厚,分别为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双方各持股50%。而法国国家人寿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已有150年历史。

  成立之初,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可知,2006-2009年,中法人寿保费收入曾呈现翻倍增长态势,分别达到1905 万元、3728 万元、1.29 亿元、2.7亿元。

  但从2010年开始,小康人寿业务规模开始急剧收缩,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其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22 亿元、6553.7万元、3426.2万元、1056.1万元、234.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9月,中国邮政全资保险子公司中邮人寿成立。而由于中国邮政和法国国家人寿两位股东在中法人寿的经营上长期存在战略分歧,最终于2015年,中国邮政和法国国家人寿分别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了中法人寿50%、25%的股权。

  随着优质股东资源的流失,中法人寿在业绩下滑之路上也开始越走越远。

  新股东难挽狂澜,偿付能力告负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鸿商集团通过多轮竞价受让50%股权成为中法人寿新的控股股东,北京人济九鼎、法国国家人寿则分别持有25%股份。

  但引入新股东后,依然未能阻挡其业绩颓势。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从上季度末的185.38%骤然跌至-128.35%。此后两项指标也一再恶化,2017到2019连续三年的第四季度末两项指标分别跌至 -4036%、-7738%、-16131%,到2020年三季度末,两项指标已经降至 -24409%。

  除去长期严重低于监管水平的偿付能力,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还指出,中法人寿自 2005 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便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 2017 年 4 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

  据悉,从2016年9月末开始,中法人寿已经开始暂停了新业务的开展,且连续四年评级均为最低等级D级。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法人寿净现金流已降至-140.09万元,净资产更是累计下降至-2.48亿元。

  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还曾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多番借款,借款次数累计逾30次,借款金额累计高达3亿元。

  在此期间,中法人寿的增资扩股方案还曾两次被否。

  2016年,中法人寿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引入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圣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认购,但未获得批复;2017年,中法人寿又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引入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认购,仍未获得批复。

  第三版增资方案终获批,“明星”股东入局

  转机出现在2020年末。

  2020年11月13日,中法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注册资本由当前2亿元增加至30亿元,现有股东鸿商集团参与此次增资,法国国家人寿、北京人济九鼎两家老股东不参与此次增资,并拟将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同时,中法人寿还将引入青山控股、宁德时代、贵州贵星三家新股东。

  而一个月之后,这笔增资扩股计划便获证监会批准。12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中法人寿增加注册资本以及股权转让方案,其注册资本将从2亿元增加至30亿元。与此同时,原有外资股东法国国家人寿彻底退出,宁德时代、青山控股等3家公司成为新股东。至此,中法人寿业将由一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变为一家中资保险公司。

  在第三版的增资扩股方案中,宁德时代、青山控股、鸿商集团以及贵州贵星分别认购9亿元、9亿元、7.9亿元以及2.1亿元。

  增加注册资本和股权转让后,中法人寿的股权结构变更为文章一开始中展示的结构:鸿商集团持股33%,宁德时代持股30%,青山控股30%,贵州贵星汽车销售7%。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增的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不仅是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研发公司,一直以来还头顶创业板“一哥”的光环。公司自2018年6月于创业板上市以来,截至昨日收盘,股价已较上市之初上涨18.68倍,总市值达到11529亿元,而市值第二和第三的迈瑞医疗与金龙鱼总市值均在4900亿以下。

  不过,此次如愿跨界入局,距离其上一次参与中法人寿增资,已经过去三年。而至于为何要入股中法人寿,近日,宁德时代公开回复称,此次参股中法人寿,将基于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布局需要,结合目前布局的车电分离、储能等其他长期资产运营,与中法人寿进行战略协同合作,以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互惠发展。

  此外,在去年底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上,宁德时代也曾回复网友,通过多年的积累,公司逐渐形成了四大创新体系: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投资保险公司是以险资的长期资金匹配公司拟推广的电池银行、储能运营,是公司搭建商业模式创新基础的方式之一。

  抛开宁德时代增资缘由不说,显而易见的是,成立十五年来首次实现增资后,中法人寿资本终于得到了极大补充。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两项偿付能力指标终于实现由负转正,均达到46821%,净资产也扩充至25.49亿元。

  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两项偿付能力指标终于实现由负转正,均达到46821%,净资产也扩充至25.49亿元。

  但正如其偿付能力报告所言,因偿付能力问题,公司从2016年四季度到2020年底已不再开展新业务,无经营性保费收入。由此也导致人员流失,存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此外,信息系统建设也不完备,其适用性等存在一定问题。

  因此,此次得到“明星”股东加持后的中法人寿能否重回正轨,尚需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