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升!招商银行调整个人贵金属及外汇等多项业务规则

  7月27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招商银行网站连发5条公告,宣布将对多项个人贵金属业务和个人外汇业务进行调整,新版协议8月11日正式生效。

  相关公告显示,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招商银行将于北京时间2021年8月11日起对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招财金”和个人双向外汇买卖等业务的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

  招商银行调整个人外汇、贵金属等业务规则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对这些业务的客户协议、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等文件进行了修订,修订范围包括业务应急清算、业务暂停与停办、业务功能关闭等。

  公告表示,自今日起至2021年8月10日为通告期。通告期内,若客户不接受新版协议内容,可通过手机银行App、柜面等渠道关闭/注销这些业务。

  8月11日起,招商银行将根据新版协议文本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或冻结相关业务的功能。根据公告,客户持仓份额为零、连续一定期限未进行任何交易、风险承受能力评级与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等,都可能被认定为符合条件。

  自8月23日起,招商银行将暂停这些业务的新开仓交易功能,客户将无法新发起开仓交易,原有交易平仓不受影响。

  公告还显示,招商银行即日起关闭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非实盘外汇买卖)新客户签约功能,同时,个人外汇期权业务也于即日起停止发售新产品,已发售产品的买卖与到期结算不受影响。全部存续产品到期后,不再向个人客户开放,已签约客户产品协议终止。

  此外,自2021年8月11日起,招商银行还将逐步关闭实盘纸黄金纸白银、实盘外汇买卖业务电话银行渠道。电话银行渠道关闭后,投资者还可继续通过招商银行App及网上银行进行上述业务的查询及办理。

  未来进一步从严限制

  相关公告显示,考虑到贵金属市场和外汇市场风险较大,招商银行还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招财金”业务以及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

  对于有以上产品持仓余额的客户,招商银行建议用户保持关注并做好仓位管理,适时降低持仓余额。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以来,国内银行业务纷纷公告称将对贵金属业务进行调整,自主暂停新户,对存量客户的交易也加强管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以来,已有至少21家家银行陆续开展暂停了贵金属新户开户交易量,还有可能近期对存客户的交易进一步采取措施。

  调整内容主要包括调整风险等级、交易起点、持仓限额以及暂停开仓交易、集中解约等等。如某股份制银行将双向纸黄金白银、实盘纸黄金白银业务风险等级由原“R3中风险”调整为“R5高风险”,风险评估结果低于“A5(激进型)”的存量客户不能进行双向纸黄金白银的新开仓交易以及实盘纸黄金白银的新增买入交易。

  而调整原因也大多为受全球疫情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影响,国际国内贵金属价格持续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等。

  带有杠杆的外汇业务也被银行提高了警惕。工商银行近日就发布公告,将于今年8月15日对账户外汇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工行账户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将调整为第5级(R5),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同时,该行还对外汇业务交易起点、交易取消、持仓限额、强制平仓、业务停办和业务功能关闭等事项和条款进行了修订。

  业内人士指出,带有杠杆性质的贵金属和外汇交易,容易受到流动性、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波动幅度大,存在较大风险,普通投资者应该相信银行对市场风险的判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