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海底捞新店表现偏弱,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事件:

  7月25日晚,海底捞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2021H1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同增104%;净利润0.8-1.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H1净利润为-9.65亿元)。

  新店表现偏弱,业绩不及市场预期:21H1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

  1)大陆地区整体门店恢复速度偏弱,我们预计21H1整体翻台率大约在3.3左右水平;2)国内疫情反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门店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利润端承压,主要因为

  1)21H1新开门店约300家,每家新开店除了800-1000w装修费外,另有100-200w前期置办费用;2)由于2020年新开店数量较多,门店加密导致客流有所分散,20H2以及21H1新开店的爬坡期显著拉长,实现盈亏平衡及投资回报的时期拉长;3)20年9月底开始调整员工薪资,整体调高约20%左右,导致员工成本支出增加。考虑到上半年公司有汇兑损失产生,我们预计扣除汇率因素上半年实现利润约1.8亿元。

  翻台率仍在恢复过程中,细化考核内容以期改善新店表现

  疫情以来海底捞门店的翻台恢复情况整体较弱,为了改善运营,公司细化了考核内容,在坚持员工努力度和顾客满意度两大原则的基础上,新增门店翻台率、成本控制、员工流失率、会员复购率等更为细化的经济指标作为考核参考项。此外,公司开始自上而下约束新开店,对开店指标的要求更加严格。上半年部分新开门店为去年已签约门店,下半年开店速度预计会显著降低,我们调低全年开店预测至485家。

  调整组织架构,持续推进创新工作

  今年以来,海底捞持续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6月以来公司恢复了大小区模式,大小区域经理分别负责不同内容,增强了精细化管理。其中,大区经理(中国内地分为5个大区)主要负责区域内制度及流程的制定和落地、产品的定价&创新;小区域经理则聚焦门店运营,参与门店现场考核、纠正缺陷并给予辅导。我们认为,大小区经理各司其职,能够提升门店管理效率,保证总部安排的有效传达和执行,解决由于门店基数过大、管理半径有限的问题。此外,公司亦持续推进创新工作:1)产品层面,成立创新委员会,赋予委员资源和空间进行新品研发;2)技术层面,洗碗机等自动化设备的运用,有助于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优化人员结构。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海底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