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良好,电力设备新能源及电子持仓上升

  二季度指数走强,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良好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达8061只,公募基金总规模19.61万亿元,基金份额22.91万亿份,基金规模与基金份额相比上季度末均上涨。除货币型基金外,报告期基金规模的上涨主要来自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业绩方面,第二季度权益市场涨幅明显,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综、中证500指数报告期内涨跌幅分别为-1.15%、11.29%、24.5%、8.86%。第二季度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较好,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报告期平均业绩分别达13.72%、11.68%、10.51%。受投资政策影响权益仓位较低的平衡混合型基金报告期的平均收益亦达5.33%。

  基金仓位反弹,平衡混合持续走低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受权益市场影响,除平衡混合型不同类型主动权益型基金的权益仓位相比2021年一季度末均有所反弹,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平均仓位涨幅分别达1.43%、3.27%和50.16%。从历史角度看,主动权益型基金权益仓位稍低于近三年来均值附近。偏股型基金和主动权益型基金的整体权益仓位分别为78.76%、71.96%,相比上季度末分别上升2.77%、2.25%。

  上调沪深主板配置,电力设备新能源及电子持仓上升

  整体看来,2021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共持有1442只A股股票,持仓市值达28982.72亿元,相比2021年一季度末,重仓股持仓数量和市值都有所上升;其中,报告期末沪、深两市主板股票持仓数量占比38.29%、29.26%,较上一季度末上升2.18%、6.69%,规模占比分别为38.32%、33.36%,和上一季度相比也有上涨;而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在创业板和科创板数量占比分别为21.13%和11.33%。从持仓股票市值占比变化角度看,受一致预期影响,2021年二季度持仓占比上升较快的行业为电力设备新能源和电子,市值占比增幅分别达4.45%、2.31%,领先于其他行业。

  来源:中信建投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