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成科创板新玩家!重仓科创板总市值首破千亿大关

  7月26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开市近两年,总市值从0到突破5万亿,A股市场占比达到5.55%。公募基金从科创板打新和战略配售开始,试水科创板投资,后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定增、二级市场投资等。产品布局上,公募也分别通过科创主题基金及科创50ETF、双创50ETF等指数化形式布局。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募基金重仓科创板市场总市值为1258.7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44倍,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元关口;重仓持有科创板公司数量为191家,也刷新了历史新高,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六成。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公司数量增多,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科创板新上公司较多,新上市企业也以科技创新公司为主,长期质地相对优异,增速较快,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第二,由于短期业绩增速较快,智能汽车、智能互联开始爆发,科技板块投资机会明显增多,而科技公司扎堆的科创板自然成为公募的投资重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市场不断壮大,将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向新能动转换。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将在科创板投融资和有效定价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