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银行营收负增长,遇到了哪些问题?

  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吴江银行,作为A股第一批上市农商行,苏农银行(603323)近来业绩却没有表现的亮眼,业务增速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尽管营收净利还在增长,但显然没有当初的气势,苏农银行股价也随着业绩增速下滑而疲软。

  而今年一季度,苏农银行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滑,这成为该行的重要发展节点。如果苏农银行不做出调整,便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陷入低增长困境。

  营收净利增幅放缓,业务结构有待调整

  据苏农银行一季报显示,当季其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4.78%,净利增速放缓;营业收入为9.19亿元,同比下降0.82%。

  不过,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在意料之中。

  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20年苏农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6亿元、31.50亿元、35.21亿元和37.53亿元,尽管数据每年都在增长,但增长率却在逐年下滑。

  

  从表中可清晰看出在2017年苏农银行的营收增速达到18%,而到2020年仅为7%不到,今年一季度营收9.19亿元,同比下降0.82%也在情理之中。

  从业务细分来看,苏农银行的利息收入向来是营收的支柱。2017年-2020年非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7.36%、14.77%、16.75%和19.99%,非利息收入占比较小。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苏农银行利息收入仅增长2.44%,非利息收入增速尽管很大,但营收占比较小,无法拉动整个银行的业绩增速。

  今年一季度,利息收入占比再次提升,达到了总收入的84.58%,而与此同时,净利差和净息差在缩小。

  

  从苏农银行2020年报中数据可看出近6年来苏农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都在缩小,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再次减小,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29%和2.17%。

  苏农银行的利息利润减小,主要是由资金的成本增加所引起。2020年苏农银行的利息收入增长率为4.45%,而利息支出的增长率为7.24%;今年一季度利息收入增长率为4.94%,利息支出增长率为7.5%,资金成本仍在升高。

  我们曾就此问题问询,苏农银行回复称将“本行公司业务贷款发放的利率水平平稳,零售利率略有回升,资产利率方面有所改善,负债端月度间略有变动;另外一方面,持续内部资产结构的优化、调整贷款久期等”,且对下半年净利差和净息差的改善抱有信心,预期“下半年如果外部经济形势整体稳定,对本行净息差改善保持乐观态度。”

  与利息收入相比,苏农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就显得势单力薄了很多。

  苏农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收益和资产处置收益。2020年苏农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为7.5亿元,同比增长27.23%,从单个项目来看,主要是投资收益占比较大,增长较快;而手续费及佣金的支出增速64.2%明显大于收入增速的25.22%,导致盈利仅增长1.6%。再者为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长428.48%,增长到了0.13亿,增幅较大。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来看,苏农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并不大,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导致非利息收入整体下滑,非利息收入仅为1.41亿元,同比下降17.5%。

  从以上数据来看,苏农银行存在“偏科”问题,一是利息收入占比过高,二是非利息收入中投资收益比重过大,而净息差和投资收益的下行直接导致今年一季度苏农银行总体业绩表现欠佳。尽管苏农银行对今年下半年的利息收入期待乐观,但非利息收入始终是一个短板。

  拨备覆盖率上行,资本充足率下降

  苏农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方面优势很大,从2018年的248.18%稳步提高到了今年一季度的319.41%。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的不良贷款并没有提升,仍为10.09亿,而苏农银行计提过多的损失准备可能会对银行盈利性产生影响。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资本充足率问题。今年一季度,苏农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出现下降。其中,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84个、0.73个、0.7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苏农银行的可转债率在农商行中比较高, 截至今年6月30日,累计已有12.11亿元苏农转债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数为1.91亿股,占苏农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3.19%。

  目前尚未转股的苏农转债金额为12.89元,占苏农转债发行总量的51.54%,也就是说,该行可转债转股率接近50%。苏农银行或可通过可转债来补充资本金,但值得注意的是苏农银行自今年来股票表现低迷,可能会对融资造成一定影响。

  我们也就此问题求证,苏农银行表示:“接下来本行将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统筹做好内外部资本工作,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提升公司自身价值”。

  就目前来看,7月1日苏农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高管已完成自愿增持股份,且苏农银行股价近一个月确有回暖现象,不过仍为震荡波动,潜力有限。

  去年9月底,苏农银行完成董事会换届,新一届管理层提出要深耕苏州市场,做“苏州人民自己的银行”,在2020年报中,苏农银行也指出“2021 年,于我于苏农银行而言,皆是有拼搏、有意义、更有期待的一年,历史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干事创业责任重大” 。

  应该说未来苏农银行的主战场在苏州,苏州市场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其成长的空间。今年8月20日,苏农银行即将公布2021年半年报,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苏农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