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运成:高市值企业是怎样炼成的?种子、土壤和环境 |实践101

  如果将上市公司的市值比作一棵树,那么一粒种子是怎样长成一株参天大树?为什么有的种子就只能长成一棵矮小的树?恐怕这和种子本身、所在的土壤以及周围的环境均有关系。

  截至2021年7月23日,A股市场沪深两市总市值为86万亿元,这一市值水平较2021年初增长了约5个百分点。在市场整体上涨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占据市值金字塔顶尖位置的是哪些企业?哪些企业市值上升?哪些企业市值下降?哪些行业、哪些地区盛产千亿市值企业?传统的能源、金融与白酒垄断大市值的格局是否打破?这种格局的打破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金融界“实践101”栏目对话原中国证监会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从市值分布角度入手,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本文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将分析500亿市值以上的企业特征,并讨论高市值企业成长背后的一些必要条件;第二部分将分析500亿市值以下的企业特征。

  黄运成指出,市值指标既反映了上市公司发展内在的价值,又包含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预期;而且市值具有动态性,每天都在变化,受到资金、政策以及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因此,市值指标可以概括地反映上市公司发展的历程,是名副其实的投资者指标。

  从当前上市公司市值分布来看,4414家上市公司市值分布呈现出两级分化的态势:8家公司市值超过万亿,8家公司总市值在5000-10000亿之间,这两者的总和为总市值的18%,也就是说,20%的A股市值是由占总数0.3%的公司支撑的;而占总数93%的公司瓜分剩余的四成市值。

  8家“万亿市值”上市公司,撑起A股12%天下

  金融界:黄教授您好!截至7月19日,我国A股市值超万亿的公司共8家,分别为: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宁德时代、五粮液、中国平安、农业银行。8家公司总市值11.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33%。从板块分布和所属行业来看,这8家“巨无霸”企业呈现出什么特点?

  黄运成:从板块分布来看,沪主板上市公司共6家,深主板1家,创业板1家,科创板尚无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市3家、广东省2家、贵州、四川、福建各1家;从所属申万行业来看,银行业4家,白酒业2家,储能设备1家,保险业1家。

  金融界:我们知道,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市值既代表当下的经营能力和发展规模,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潜力。把市值与利润或净资产利润率来进行比较,能够在财务指标之外还体现了投资者不同时间的心态和情绪变化。请您联系具体行业以及估值、利润等进一步分析这几家头部企业。

  黄运成:好的,首先,从银行业来看,4家公司的市盈率都不高,招商银行市盈率为13.21,另外3家国有银行都在5倍左右;从盈利能力看,该4家企业净利润都长期保持平稳增长。作为其中唯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尤为突出,其近5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远高于另外3所银行。另外,4家银行的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在10%以上,且该4家银行近5年都保持持续稳定分红。

  再看保险行业,中国平安的市盈率为7.62,大大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12.60,在其万亿级的体量下,该市盈率体现了其较为雄厚的利润支撑。其近5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0.61%,而近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为21.7%,都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比较突出的是白酒业2家公司,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1.41%和74.16%,远高于行业平均毛利率67.74%。其中,贵州茅台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高达63.37%,彰显其在供应链中的强势地位。但有趣的是,它的存货周转率仅为约0.3%。从盈利能力看,贵州茅台与五粮液的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约33%和24.37%处于较高水平,两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分别为1.04和0.70,说明贵州茅台在获现能力上要优于五粮液。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储能设备企业宁德时代,其市盈率为221.5,2020年其毛利率为27.76%,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什么它能有如此高的市盈率?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成长性。PE代表着市场对其未来盈利增长潜力的一种肯定。宁德时代的高PE一方面是智能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带动储能设备市场的拓展;另一方面是其净利润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即除2018年外其净利润一直保持2位数甚至是3位数以上的增长率,特别是2020年许多在同行业企业增为负的情况下,其仍保持21.77%的增长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592名,拥有境内外专利3317项,全年研发支出35.69亿,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如今其站稳全球锂电池龙头地位,更是实现了我国科技产业发展、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多方共赢。

  宁德时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条赛道上,只有培育更多的万亿市值上市公司,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动机!

  5000亿元及以上市值的上市公司正在优化中国整体的经济结构

  金融界:截至7月20日,我国A股5000~10000亿市值的公司也是共有8家,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油、比亚迪、海康威视、中国中免、迈瑞医疗、海天味业。8家公司总市值5.5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6.04%。

  从板块分布看,沪主板上市公司共5家,深主板2家,创业板1家;从地域分布看,北京市4家、广东省(含深圳)3家、浙江省1家;从所属行业看,制造业4家、采矿业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家,金融业2家。

  从这些常规性信息之外,黄教授可以解读出哪些更多的内容?

  黄运成:我认为,从这8家企业中可以看出4点趋势:

  首先,生产性上市公司正在优化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5000亿级市值中,有4家制造业公司中有3家来自广东,这与广东省产业发展定位不无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大力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方向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比亚迪、迈瑞医疗均属于重点培育产业中重点扶持对象。

  第二,高新技术加速5000亿及以上市值公司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速为14.9%,持续较快增长;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行业出口分别增长46.4%、33.7%、29.9%、17.6%,两年平均增速均在10%以上。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带动其龙头公司市值大幅增长,如比亚迪2019年市值仅1300亿,2020年市值增至5300亿,如今更是到达6500亿的市值,三年增长了5倍市值。

  第三,可以把这8家企业中的制造业和金融业进行比较。8家5000亿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值为412.54亿元,净利润总额为3300.59亿元,其中2家金融业公司净利润为2564.81亿元,占8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7.71%,4家制造业公司净利润为327.61亿元,仅占8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93%。尽管在较大市值的公司中,虽然金融业利润仍占大头,但是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代表中国的未来,上市公司市值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其利润的增长速度。

  第四,可喜的是来自新兴产业的5000亿元市值以上的公司越来越多。在2019年以前,5000亿级市值公司基本被中字头公司、银行垄断,且数量不多,基本在4家左右;2020年开始,5000亿级市值公司增至10家,半数以上是来自新兴产业的巨头公司。可以预见,A股高市值公司被金融、造酒行业垄断的格局将被逐渐打破,来自新兴产业的5000亿级公司也将越来越多。

  综上所述,我认为5000亿元及以上市值的公司正在优化中国整体的经济结构,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大趋势。

  138家千亿级市值公司支撑起我国上市公司总市值的近1/3

  金融界:下面再来说一说千亿市值公司。截至7月21日,我国A股市场1000~5000亿市值的公司共138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14%,其平均市值为2020.24亿元,总市值为27.8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0.15%。

  可以说,千亿市值公司是市值中的中流砥柱,也是许多中小市值公司的梦想。那么A股市场哪些行业、哪些地区更容易诞生千亿市值公司?

  黄运成:目前从市场统计情况看,千亿级公司主要分布在我国三大经济圈,总量占70%,其中,京津冀36家,长三角35家,珠三角(不含港澳)25家。排名前六名的省市是:北京31家、广东(含深圳)25家,上海14家,江苏10家,浙江7家,山东7家,其余省市低于5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行业来看,千亿级市值的公司绝大多数是新兴产业公司或对传统行业进行创新的公司,涉及25个申万一级行业类别。其中,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17家,电子16家,非银金融15家,银行11家,电气设备9家,化工8家,食品饮料7家,有色金属6家,汽车6家,交通运输6家,其余行业少于5家。25个行业类别中,大多是各地扶持的新兴制造产业,如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通信、汽车、计算机等行业,传统的钢铁、房地产行业总共不到5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传统行业的千亿级公司都是通过科技手段对公司进行产业创新升级,实现了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如非银行业的东方财富,是第一家互联网证券公司,农林牧渔行业的牧原股份,能在整个养殖全程中,通过科技化和数字化,做到“可知、可控、可追溯”,进行“科技养猪”。

  金融界:从您的观察来看,除了地域和行业之外,催生千亿公司的还有哪些必要因素?

  黄运成:我发现,良好的公司治理更易催生千亿级公司。这138家千亿级公司2020年年度累计分红总额为3458.61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28.93%,年度平均累计分红30.88亿元,是A股上市个公司年度平均累计分红的7.4倍。从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披露考核评级来看,除去今年没有考核成绩的13家公司,97家公司信息披露评级为A,26家公司信息披露评级为B,仅2家公司信息披露评级为C,没有信息披露评级为D的公司。

  此外,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容易孕育出千亿级公司。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杭州市、苏州市、厦门市、南京市、济南市、成都市。三大经济圈占据全国前十营商环境城市中7个,其中长三角有4个城市,珠三角有2个城市。

  千亿市值是优秀上市公司的门槛线,是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是国家创新能力的象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干力量,千亿市值公司的发展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至关重要。未来要进一步加快对千亿市值公司的培育力度。

  高利润和高增长是148家市值500~1000亿上市公司的主要特征

  金融界:接下来再来看看500~1000亿市值企业。截至7月22日,A股市场市值500~1000亿以下的公司共148家,总市值约为10.4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1.07%。您对这批企业的总体判断是什么?

  黄运成:这批148家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90.54,总体上属于成长性较为显著、受市场关注的公司。除去上市未满3年的上市公司,较2018年同期相比,市值增长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有4家,5倍以上10倍以下的10家,1倍以上的48家,不到1倍的19家,呈负增长的22家。市值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总体82.11%。

  从区域分布看,位于我国三大经济圈的公司数占总数的72.97%,其中长三角56家,京津冀29家,珠三角(不含港澳)23家。排名前七的省市是广东(25家)、北京(23家)、浙江(23家)、上海(21家)、江苏(9家)、山东(6家)、湖南(5家),其余省市均低于5家。

  从行业分布看,该类公司共涉及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是:电子21家,医药生物15家,化工13家,电气设备10家,非银金融、计算机、,食品饮料各9家。从细化分类看,主要为电子类(集成电路)、金融类(证券、银行)、计算机类(软件开发)、医药类(生物制品),此外靠前的还有白酒及光伏设备,形成了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产业与热门概念产业并重的局面。

  金融界:为什么这批企业会出现高利润与高增长的特点呢?

  黄运成:市值500-1000亿公司2020年平均净利润为31.92亿,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26.67%。细分而言,呈现出传统金融行业高利润,新兴行业高增长的态势:以银行业为例,以华夏银行为首的银行平均净利润为152.23亿,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3.04%;而如生物制品产业中的公司,平均净利润为6.32亿,但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59.85%。

  我认为,此类企业具备高成长性与以下两点息息相关:

  第一,公司本身在行业中取得较强竞争力。市值处于该区间的公司其平均毛利率远高于市值500亿元以下的公司,如市值500-1000亿的软件开发公司,其毛利率为67.12%,而市值低于500亿的该行业公司毛利率则为51.94%。

  第二,所处的细分行业高增速。占比靠前的行业无不处于市场快速扩张的阶段,集成电路业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30.06%,软件开发、生物制品分别为17.60%和37.21%。这背后分别映射出着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资本市场高速发展及居民投资理财规模扩大以及疫情刺激医药行业发展等社会现象。

  因此,综上所述,市值500亿元~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作为最有能力冲击优秀上市公司的后备军,正在重塑一个地区的经济结构,应该获得更多的重视。

关键词阅读:实践101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