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比亚迪市值空间可达1000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技术驱动,新车周期开启,与行业复苏共振

  2003年至2019年公司先后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完成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转型,以及产品谱系的完善和品牌理念的树造。2020年随着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的发布,公司进入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新品周期。同时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在即、动力电池外供渐起,公司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汉月销过万、DM-i车型供不应求,公司新品周期与行业复苏共振向上。

  中期看产品周期:DM-i解决痛点,撬动混动市场

  行业维度:我们认为一方面插电混动车型是满足“双积分”、“降油耗”政策的有效举措,另一方面插电混动车型兼具燃油车和纯电车的驾乘体验,具备需求驱动潜力。参考日本混动车市场发展历程,增加有效产品供给是现阶段插电混动车型渗透率提升的核心驱动力。随着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预计2025年国内插电混动车型渗透率有望达到12%,销量规模达到311万辆(5年CAGR为66%)。

  公司维度:公司插电混动技术经历四次迭代,2021年推出主打经济性的DM-i系统。相较于主打高性能的DM-p,DM-i系统有效缓解“价格高”、“馈电高油耗”的行业痛点。DM-i车型上市即爆款,供不应求。我们测算DM-i车型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接近甚至略低于同系燃油车(不考虑车牌成本),在10~25万元市场有望加速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

  长期看战略转型:从封闭到开放,强大制造能力赋能产业

  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过去通过垂直整合模式迅速发展,并自主掌握核心件技术。在高投入、强竞争的变革时代,相对封闭的自供体系的优势难以发挥。公司开始将具备竞争力的业务法人化实行市场化运营,把技术领先的产品外供获取收益,使优质资产获得市场化定价。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8.4、72.1、96.6亿元。按分部估值法测算,我们认为公司市值空间可达1000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中信建投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