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柴股份上市首日涨189% IPO募3亿国信证券赚0.4亿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今日,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柴股份”,301032.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新柴股份报14.38元,涨幅189.34%,成交额5.63亿元,振幅77.26%,换手率62.95%,总市值34.67亿元。

  新柴股份主营业务为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于一体,产品系列化、生产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的非道路用柴油机生产企业。

  本次发行前,巨星控股持有新柴股份28.20%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仇建平,仇建平直接持有公司27.65%的股份,同时通过持有巨星控股85.60%的股权间接控制公司28.20%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5.85%的股份。

  新柴股份于1月14日首发过会,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4次审议会议对新柴股份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11%、14.36%、13.02%、12.57%,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主要产品的技术路线、产品性能、可靠性等因素,说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市场竞争情况,说明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2019年9月,发行人与其董事长、总经理白洪法实际控制的九能投资签署《增资扩股协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增资扩股行为的必要性与定价依据,以及是否构成股份支付。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杭叉集团和发行人同受仇建平控制。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杭叉集团采用单一供应商采购柴油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2)对杭叉集团销售毛利率逐年提高、发行人叉车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3)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4.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管的任期均为2018年7月3日至2020年12月25日。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最近一期涉及换届的董事会与股东大会的召开情况;(2)提交上会稿时,对到届情况未进行充分披露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新柴股份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总股数为6028.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无老股转让,发行价格为4.97元/股,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田英杰、朱星晨。新柴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2.40亿元。

  新柴股份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2.44亿元。新柴股份于7月19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4.84亿元,分别用于年产30万套绿色智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建设项目二期、高效节能环保非道路国IV柴油机生产线技改项目、新柴股份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

  新柴股份本次发行费用为5944.32万元,其中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荐及承销费用3600.00万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获得审计及验资费用1193.40万元,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获得律师费用754.08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