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二季报透视,增仓TOP 5中3只聚集医疗!

  公募基金二季报今天基本披露完毕,在扛过一季度的赎回潮后,二季度公募明显发力,疯狂加仓约6500亿元,医药医疗、科技、新能源等正被公募明显增配。从最新持仓前100来看,虽然大多都是“老面孔”,但其中的变化不可谓不大。

  公募二季度加仓6500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达到22.5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1.05万亿元增加1.45万亿元,增幅为6.89%。

  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在二季度末达到6.29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5.45万亿元增加了8400亿元,增幅为15.4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是上涨3.48%。假定股票资产涨跌与指数涨跌相当,这意味着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约6500亿元。

  公募重仓TOP100

  从个股来看,公募基金二季度调仓积极,二季度公募基金明显增配医药、科技、新能源;对白酒进行结构性调整。银行、地产、家电等则被公募基金明显减配。

  具体看100大持仓,最明显的信号是宁德时代成了公募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而一季报的时候其还是公募基金的第7大重仓股。而宁德时代的“崛起”,正好验证了当前科技、新能源的火爆,前100大持仓中,比亚迪、恩捷股份、阳光电源、圣邦股份、歌尔股份、璞泰来等个股也是被公募基金积极增持。

  另一个显眼的是港股的李宁,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较上期大幅增加406%,是前100大重仓股中公募基金增持最明显的公司,排名也是从上期的330位飙升至最新的69位。此外,港股的药明生物、安踏体育、舜宇光学科技也被公募基金明显增持,美团则被小幅增持,而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小米、中国移动等则被公募基金明显减持。

  最后重点说说医药板块,一个信号是$药明康德(SH603259)$跃过,成为公募基金在医药板块中的第一大重仓股,而$爱尔眼科(SZ300015)$$通策医疗(SH600763)$、泰格医药等也是被公募基金明显增持。

  相反,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则被公募基金明显减持。

  说到这里,医疗ETF(512170)的小伙伴可能已经看出来,公募基金在生物医药类另一种,2季度持续在加仓更细分的医疗类个股,重仓且持续加仓的前5大生物医药(申万一级)类个股中,4只均位医疗类股票,均是医疗ETF(512170)成份股!

  从细分行业的景气度来看,医疗ETF(512170)确实也在用实际业绩验证,2021年上半年涨幅24.7%,稳居市场所有生物医药(申万一级)类ETF第一!

  其它业绩区间中,医疗ETF(512170)2020年度涨幅86.75%,自2019年6月上市至今涨幅193.52%,均位居同期所有生物医药类ETF首位!

  截至7月21日医疗ETF(512170)融资余额1.44亿元,位居所有生物医药类ETF首位!

  Wind数据统计,2021年以来医疗ETF(512170)份额净申购达61.51亿份,位居全市场股票ETF首位!

  截至7月21日,医疗ETF(512170)规模首次突破60亿元!自2021年以来增幅达470%!

  简而言之,医疗赛道,正以一个更景气昂扬的姿态,获得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

  【风险提示】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