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银行理财加快净值化产品转型

  7月19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整改已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93家银行及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28084只理财产品,比去年同期减少8566只产品,同比下降23.4%,发行机构的数量也比去年减少54家。

  但各机构共发行净值型产品14125只,占全部理财产品的50.3%,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近29.5个百分点。其中,20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达2485只,同比增长151%,且均为净值型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合规要求,各大银行新发行的非净值产品绝大部分压缩在6个月以内。而大部分理财子公司所发行产品的存续期限长于1年,2年以上产品也占比不小。

  不过,尽管目前国内理财存量整改接近尾声,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已完成净值化转型,但部分小型银行接下来仍面临较大压力。

  对此,在当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叶燕斐表示,在推进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过程中,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处置难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的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