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家事纠纷持续发酵,金科股份上半年目标完成率倒数第二

  7月13日,金科股份宣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规模为5亿至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90元/股。如果按照最高价格回购,回购股票数量为6329万股至1.265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19%至2.37%。

  以当前4.89元/股的市场价格来看,金科股份此次回购可谓诚意满满。在大额回购背后,其股价持续下跌,较年初已接近“腰斩”。其实控人黄红云“家事纠纷”为近期股价下挫的重要因素,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多个问题。

  与此同时,金科股份近几年业绩增速已放缓,少数股东“分食”净利润,再加上毛利率下降明显,导致“增收不增利”迹象显现。2021年上半年以来,其目标完成率为40.8%,在各大发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中排名倒数第二,年末完成目标存在一定压力。

  “家事”致股权存疑,深交所抛三大疑问

  资本市场不乏“天价离婚案”,也曾出现因离婚而导致股权争夺,最终导致控股权落入他人手中之事。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股权纠纷继续发酵,导致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

  按照金科股份所披露公告,陶虹遐拟与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目前,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黄红云之女)为一致行动人关系,构成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如果两者解除一致行动人,黄红云持股仅剩下20.54%。

  尽管金科股份称此事不涉及控股权变更,但股东及市场对此仍有疑虑。在公告中,主要股东表示保障和巩固黄红云的控股股东地位,如果后者实际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小于等于 20.5425%,该主要股东将其持有公司6%股份比例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红云先生行使,有效期为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婚姻关系之时,也遭遇融创系不断增持金科股份股权并谋求控制权。为抵御外来者,黄红云与陶虹遐结成一致行动人,以保障控股权。

  2020年,融创系套现离场,黄红云与陶虹遐的股权分割再次提上日程。2021年5月20日,陶虹遐将黄红云诉至法院,要求强制执行股权份分割,后者还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按照陶虹遐的说法,黄红云对股权分割一事“百般拖延”。

  6月30日,黄红云通过公告表示已与陶虹遐达成一致,将金科控股持有6.96%股权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重庆虹淘。然而陶虹遐对黄红云的态度极为不满,并于7月8日对金科全体员工及金科供应商发布公开信,指责黄红云“迫害”员工,致其兄弟陶国林、陶建被迫离开金科股份。

  陶氏兄弟离开,也意味着陶虹遐在金科股份的话语权大大削弱。后续就上演了陶虹遐打算与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之事,犹如一场大型“连续剧”。

  7月13日早间,深交所对金科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陶虹遐发送的限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函件的具体内容,说明黄红云与陶虹遐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股权相关协议和安排,以及解除一致行动人后的股权变化。此外,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告所披露的“主要股东”的具体情况。

  少数股东“分食”净利,是否存在“明股实债”?

  就业绩表现来看,金科股份业绩增速已持续放缓。2018年至2020年,其营收增速分别为18.63%、64.36%和29.41%,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3.85%、46.06%和23.86%。至2021年一季度,其营收增速为62.56%,归属净利润增速为15.57%。

  金科股份营收增幅呈现一定波动,而归属净利润增速持续向下,其中毛利率下滑是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调控持续加强,融资压力增大,行业毛利率普遍下行。不过,金科股份毛利率下滑幅度更为显著。

  2018年至2020年,金科股份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8.57%、28.84%和23.16%。由此可见,2020年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5.68个百分点。至2021年一季度,其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20.03%。

  我们注意到,金科股份业绩放缓,与少数股权权益增长也存在很大关系。2021年年一季度,其归母权益总计373.3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合计359.6亿元。当期,其实现归属净利润为4.587亿元,而净利润实际为6.823亿。在此之间,少数股东损益为2.236亿元。

  实际上,少数股东权益增长也是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趋势。“三道红线”对房企提出降杠杆的要求,而少数股东权益成为众多房企降负债的方式。部分房企表面上杠杆下降,实际为明股实债。国金证券发布研报显示,2020年TOP50上市房企少数股东权益占比继续提升2.3pct至38.67%。

  目标完成率40.8%,排名倒数第二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0》显示,TPO100房企销售均值为693亿元,同比增长40%;TOP101-200房企销售均值为84.9亿元。其中,金科股份销售额为1020.6亿元,销售面积为1024万平方米。

  2021年共有32家房企公布年底销售额,平均目标增长率为13.5%。在此之间,金科股份2021年目标销售额为2500亿元,目标增长率为12%。

  以整体目标来看,2021年上半年,32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50.5%,其中碧桂园、佳兆业、大发地产等头部房企目标完成率超过60%,滨江、绿城等14家房企目标完成率超过50%。其中,金科股份目标完成率为40.8%,在32家房企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远洋集团的34.7%。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国内房企对2021年销售持保守态度,年底销售增长幅度相对往年较低。金科股份在今年上半年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远落后于同行,完成年度目标存在一定压力。我们就相关问题递送求证函,截止发稿时间尚未获得回复。

  金科股份“家事纠纷”不断,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近几年来,其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下滑明显,目标完成率在32家房企中排名倒数第二。对其后续目标完成率情况,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