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欧菲光把握非手机业务机遇或再塑新高峰

  7月12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0万至4,800万元,同比下降90.44%至93.63%。

  对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原因,欧菲光在公告中做出解释:首先,受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同时,在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的交割过渡期间,公司承担了所需的相关运营管理费用。其次,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另外,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无人机、安防、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环境变化引起的贸易恶化加剧,对欧菲光营运与业绩产生较大波动,这种困境并非欧菲光独有,而是产业链中众多企业面临的通病,但尚不可认为这将是公司经营“新常态”。如何在变局中寻找出路与新机,欧菲光决定“顺势而为”,在阵痛与蜕变之间找到最佳的出路——广泛布局非手机业务,挖掘公司新的增长曲线。

  抢先布局,掘金智能汽车“新蓝海”

  7月1日,欧菲光智能汽车事业部上海办公室迁至新址,并表示公司智能汽车业务在上海开启新征程。据互动易问答显示,欧菲光自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欧菲光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到“重点开拓智能汽车业务”。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将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据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2020年智能汽车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0.56%,其中,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28.40%。

  汽车智能化是大势所趋,ADAS渗透率快速提升,车载传感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光学光电元器件等产品将有望伴随汽车智慧化而持续成长。作为智能汽车进行驾驶决策的重要依据,车载镜头是不可或缺的感知硬件,也必将受益于自动驾驶应用的快速渗透,迎来需求放量。未来五年,欧菲光将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智能汽车业务资源配置,继续推动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升级,力争实现到2025年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VR/AR蕴藏巨大潜力,或将成为公司新“启明星”

  疫情造成的复工限制对居家办公设备升级的需求、“宅经济”对于娱乐产品的依赖推动了人们对VR/AR终端产品的需求。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当VR/AR未来进一步丰富娱乐、社交、教育、直播等应用时,其定位或将向平板电脑转变,行业成长曲线有望突破亿级出货量。

  作为产业链中头部企业,欧菲光早于2016年就通过并购进行了VR/AR产业投资布局;同时,还与深圳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以色列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AR/VR、HUD(Heads UpDisplays)、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欧菲光也在2015年与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借助高速扩大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市场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欧菲光已多方位布局VR/AR等镜头新领域镜头业务。

  非手机摄像头业务将成为欧菲光发展的新突破和增量,但时代与行业利好也意味着挑战与机遇并存。“企业基因决定发展命运”,欧菲光无论是在战略和布局上,都将顺应市场的趋势和要求,把握时机、坚持进取,在奋发拼搏中赢得机遇,重写巅峰故事。

关键词阅读:欧菲光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