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2021年上半年预计净利10亿-12亿下降27%-39% 销售费用增长

  挖贝网7月14日,华大基因(300676)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下降。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0万元–12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34%-39.45%;基本每股收益2.4488元/股–2.9385元/股。

  报告期内,预计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5.0亿元至3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8.71%至14.80%。主要原因如下:

  报告期内,因全球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服务单价下降,公司基于新冠相关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较2020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主动战略性调整新冠相关产品结构与供应链策略,针对多联检检测、核酸快速检测、不同变异株检测的市场需求,加大研发资源投入,相关检测试剂盒均已获得欧盟CE准入资质。目前,公司已形成病毒测序、核酸检测、核酸快检、抗原快检、抗体快检、中和抗体检测等多产品覆盖体系。

  同时,为解决跨境人员快速检测的服务需求,公司率先推出了机场“火眼”实验室解决方案,除目前已经运行的香港、阿曼机场“火眼”实验室外,报告期内在埃塞俄比亚落地了非洲机场“火眼”实验室。依托“火眼”实验室平台,公司新冠检测向常规业务转化已初具规模,基于常规业务相关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为公司海外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防大于治、人人可及”的公共卫生普惠精准防控理念,同步聚焦主营业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前瞻性产品布局,加速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剔除新冠业务变化情况,公司常规业务板块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了稳健、有机增长。其中,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相关业务样本量和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生育健康方面,公司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准入资质,升级了安馨可新生儿遗传病基因+代谢筛查产品,并开展了全国多中心项目,全面升级了耳聋疾病基因诊断临床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胎儿基因组疾病的性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中标了益阳市健康民生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含生育健康相关的多项检测,进一步拓展了母婴健康民生项目的产品服务范围。

  肿瘤防控方面,肠癌辅助诊断产品获得了欧盟CE准入资质,正式发布MRD监测产品华见微?,基于基因组及表观组等多组学技术的各项重点癌种早筛产品研发项目进展积极;推进多项大人群癌症精准防控项目落地,基于公共卫生效益和高效普惠策略的肿瘤防控模式已初显成效。

  感染防控方面,基于宏基因组技术优势加速入院转化,新推出了基于并行计算加速的质控和比对算法,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PMseq Datician病原专家分析系统,有效提高了分析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可帮助医院实现本地化智能生信分析,真正让宏基因组检测产品落地医院;根据症候群加快中低通量产品平台体系研发,积极拓展呼吸道多联检等产品的市场推广。

  多组学大数据方面,公司在大群体大队列基因组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报告期内,公司中标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十万例罕见病患者全基因组测序计划采购项目,有助于推动基因科技支持临床科研的发展。

  国际业务方面,公司亦不断发力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公司与NUPCO签订的重大经营合同在原有合同金额265,183,792美元基础上,累计追加了合同金额259,190,053美元,是公司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获得国际客户认可的典型例证,有望为海外业务发展树立良好示范效应,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与管理水平,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为支撑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布局,不断推进新产品及升级产品的市场应用,公司持续拓展销售市场,积极投入资源支持海外销售渠道建设,使渠道费用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继续加速国际高端销售人才建设,以上因素导致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等多个领域均有重点研发项目,其中,公司在感染防控领域重点产品研发及资质申报方面持续投入,相继获得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资质及认证,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万元至3,50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政府补助以及推动基因检测技术在肿瘤防控方面的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捐赠支出所致。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690万元。

  挖贝网资料显示,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质谱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等多组学大数据技术手段,为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社会卫生组织等提供研究服务和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华大基因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生命大数据应用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精准检测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致力于加速科技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全面助力精准医学。

  来源链接:http://www.szse.cn/disclosure/listed/bulletinDetail/index.html?f62d6e47-00f0-4e13-8017-fb7b58cf336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