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布局VR/AR及智能驾驶等新业务

  7月12日晚间,欧菲光(002456)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4,8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44%–93.6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有以下三点:第一,受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同时,在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的交割过渡期间,公司承担了所需的相关运营管理费用。第二,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第三,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无人机、安防、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VR/AR终端市场提速,摄像头行业放量在即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光学镜头的应用领域进一步丰富,自动驾驶、智能家居、VR/AR设备、无人机、3DSensing等领域层出不穷,为光学镜头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0年,疫情造成的社交隔离刺激VR游戏、虚拟会议等需求爆发,推动了人们对VR/AR终端产品的需求。2020年全球VR头显出货量达670万台,较2019年增长72%,AR眼镜出货量40万台,同比增长33%。随着终端产品价格逐渐亲民化以及5G商用成本的降低,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有望快速增长。根据IDC的预测,2024年终端出货量超7500万台,2020-2024五年期间虚拟现实出货量年复合增速约为85%,其中VR、AR增速分别为56%、188%,预计2023年AR终端出货量有望超越VR。摄像头作为VR/AR技术的核心部件,承担了拍照、位置追踪和环境映射等主要功能,部分AR、HMD还需要通过内部摄像头来感知环境和周围目标。VR/AR等设备的快速普及将赋予摄像头行业新的增长动能,摄像头行业放量在即。

  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2016年欧菲光就通过并购进行了VR/AR相关投资布局,不仅如此,欧菲光还同深圳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此外,2015年欧菲光与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AR/VR、HUD、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在VR/AR放量增长的大浪潮下,公司踏浪而行,相关业务有望迎来新增长点。

  车载镜头爆发在即,公司有望深度收益

  除了VR/AR外,光学镜头还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中。随着汽车驾驶智能化的升级,自动驾驶将对车辆安全、行人安全、驾驶员监控等主动安全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智能驾驶汽车感知方面,达到L3自动驾驶级别时,单车摄像头搭载量平均能达到8颗以上,到L4/L5阶段有望达到10颗甚至15颗以上,相比 L1 级别1颗的用量,车载摄像头搭载量将显著提升。同时,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作为自动驾驶的前奏,将随着技术和系统渗透率不断提高,逐步推动车载镜头单车配备量大幅提升,也推动行业快速增长。据Yole数据,2023年全球平均每辆汽车搭载镜头将从2018年的1.5颗增加至3颗,未来车载镜头将为镜头产业贡献明显增量。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2017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约114亿美元,2025年将有望达到241亿美元,对应2018-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9.7%。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现阶段车载摄像头成长逻辑类似十年前的手机摄像头,类比2010-2020智能手机带来的黄金十年,新黄金十年车载摄像头将迎来腾飞。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将有望于2025年达到241亿美元,对应2018-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9.7%,未来车载镜头将为镜头产业贡献明显增量。

  早在2015年,欧菲光就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公司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数据显示,欧菲光2020年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0.56%,其中增长最快的是ADAS,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28.40%,业务占比已达四分之一左右。

  在今年6月发布的《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中,欧菲光提出要开拓智能汽车、VR/AR、安防等新业务,使之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随着VR/AR以及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放量,欧菲光有望凭借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深入的整体布局和产业链延伸,实现新的突破和增长。

关键词阅读:欧菲光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