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旗下公司药品拟中标全国集采 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

  2021年6月,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医药”、“公司”)下属子公司湖北科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益药业”)参加了第五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并收获了拟中标的喜讯。

  最新的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显示,科益药业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注射用更昔洛韦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拟中标的注射用更昔洛韦规格为0.25g、0.5g。熟悉中国医药的人士认为:拟中标的利好归功于公司长期以来的品种建设规划。纵观自2020年初开始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医药和其下属子公司,持续推进品种建设,进一步梳理工业体系品种规划,调整和优化品种发展规划目录内容。仅在注射用更昔洛韦所处的化学制剂方面,公司强化在研品种的流程管理,统筹推进和管理好口固制剂、注射剂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持续推进休眠品种激活开发工作,优化产品结构,加快研发步伐。最终,在本次集采中,中国医药获得市场认可。

  根据了解,更昔洛韦属于核苷类药物,用于预防和治疗危及生命或视觉的受巨细胞病毒感染的免疫缺陷病人,以及预防与巨细胞病毒感染有关的器官移植病人。多年前,国外大药企罗氏制药对于该类药物不断投入,研发了注射用更昔洛韦;后被国内多家公司仿制,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医药产品统计网站米内网数据显示:更昔洛韦注射剂近几年在国内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终端销售总额不大,但是增速较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该药物在国内尚未得到充分使用,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中国医药下属科益药业此时拟中标第五次集采;若之后科益药业确定中标,意味着其正式拿到了进入各地医院药柜的入场券。

  但中标只是开始——即使在总量不大的注射用更昔洛韦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截至相关公告披露日,除中国医药旗下的科益药业之外,国内其他相关药物生产厂家已有通过该药品一致性评价的。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科益药业传统上属于注射用更昔洛韦领先企业,并已拿到药品集采拟中标资格;但未来即使拿到确认资格,能否在激烈竞争中进一步巩固地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次集中采购的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次集中采购中选品种,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若中国医药旗下科益药业确定中标,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中国医药有关产品的市场开拓,提升中国医药的公司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