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建材行业二季度成本短期影响毛利,高景气主线可持续

  2021年上半年在涨价因素及龙头企业抢占份额的背景下,预计玻璃、玻纤及防水等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

  ▍水泥行业:二季度价格同比转正,但成本端影响毛利。

  Q2季度全国水泥均价同比上涨2.82%,除了华北区域水泥均价同比下跌1.58%外,其他区域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东北区域水泥价格同比增幅达到34.04%,主要受到华东区域水泥外溢效应。但上半年煤炭成本同比涨幅达到45%以上,对水泥企业的利润造成一定冲击。

  ▍玻璃玻纤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

  受益于竣工需求增长及供给受限,玻璃价格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2021年上半年全国玻璃均价同比涨幅达到50%以上;玻璃纯碱价差同比提升63.50%,其中Q2价差同比大幅增长91.01%,环比增长18.27%。玻纤方面,当前玻纤各产品价格均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同时全国库存为19.48万吨、库存天数为13.1天,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考虑到产能建设释放周期,预计下半年玻纤价格仍有望维持高位水平。

  ▍消费建材行业:下游需求旺盛,二季度成本端有一定压力。

  消费建材需求与地产行业紧密相关,2021年1~5月房屋新开工及竣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6.90%/16.40%,对消费建材需求构成支撑。但2021Q2季度在低基数因素下油价翻倍增长,沥青和PVC市场价格同比分别增长39.65%/55.27%,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防水、管材和涂料公司的毛利率形成一定压力。

  ▍中报前瞻:预计龙头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80%左右。

  从整体情况来看,主要上市建材公司上半年收入及净利润预计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整体增长幅度达到80%左右,相比2019年同期年化增幅也达到40%以上。细分来看,玻纤企业及玻璃企业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主要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涨价;另外防水企业由于低基数及集中度持续提升下,预计业绩增幅在40%~80%左右。

  ▍风险因素:

  下游房地产及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行业新增产能过多,竞争格局恶化;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

  ▍投资策略:

  受益于地产竣工高峰带来的需求增长及供给端新增产能有限,玻璃行业将持续处于高景气状态,推荐信义玻璃、旗滨集团、南玻A;玻纤价格仍处于高位水平,估值具备吸引力,推荐中国巨石、长海股份、中材科技;水泥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波动,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上下游仍具备成长性,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建议关注中国建材。消费建材子行业处于集中度加速提升及产品结构优化期,推荐北新建材、伟星新材、坚朗五金、蒙娜丽莎、国检集团、东方雨虹、石英股份。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建材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