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获建信投资战略入股 优化资本结构又下一城

  6月25日,晨鸣纸业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寿光美伦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光美伦”)获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证创新”)等多家知名机构战略投资,总投资额16亿元,其中建行全资子公司“建信投资”领投。

  据《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增资扩股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公司拟引进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建信投资-山东发展债转股投资计划)和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证创新”)对寿光美伦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光美伦”)进行增资,其中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建信投资-山东发展债转股投资计划)拟增资金额为人民币140,000万元、西证创新拟增资金额为人民币20,000万元。”

  晨鸣纸业此次合作的两家主要战略合作机构可谓“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建信投资”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一级子公司,同时也是全国首家获批筹建和开业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270亿元,主要从事市场化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自成立以来,建信投资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领域持续保持市场引领地位。

  “西证创新”则是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开展另类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自成立以来,顺应市场环境,依托西南证券综合业务平台,通过构建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产业整合、投融资等全方位的资本运作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家专业机构选择在此时“入局”,一方面是基于造纸行业格局优化的考量,另一方面是基于对优质标的价值的认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造纸行业格局持续优化,整个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在行业格局优化背景下,最为受益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当属行业头部企业。一些被“低估”的优质标的就自然成为资本垂青的对象。晨鸣纸业是目前业内公认的“浆纸一体化”优势和潜力最为突出的行业头部企业,此次专业机构的入股也是对公司价值的肯定。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晨鸣纸业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是以实际行动来兑现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的“诺言”,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也将获得进一步的夯实和巩固。

  晨鸣纸业称,此次增资完成后,将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整体资本实力和竞争力。

  目前,晨鸣纸业浆纸总产能约1100万吨,其中浆产能超约430万吨,基本实现制浆产能与造纸产能的匹配,自制浆产能约占国内木浆产能的41%。

关键词阅读:晨鸣纸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