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亮相全球乳业大会 斩获三项世界乳品创新奖领跑全球

  主动拥抱新技术浪潮,是企业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主导权的关键。作为全球乳业五强和亚洲第一乳企,伊利持续探索数字化创新领域,不断积累创新成果。6月22日至24日,第十四届全球乳业大会(Global Dairy Congress)线上峰会正式开幕,全球乳业领袖、专家、供应商及行业顾问齐聚。伊利集团作为中国乳业唯一受邀企业出席,集团总裁助理云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同期,2021年度世界乳品创新奖(World Dairy Innovation Awards)正式揭晓,伊利赢得九大奖项提名,并成功斩获最佳乳饮、最佳功能性乳品、最佳包装设计三项大奖,成为亚洲唯一获奖乳企,获奖数量更是位居全球乳业第一。

  本次世界乳品创新奖共有来自25个国家、20个类别的222个作品参赛,伊利旗下产品包揽三项大奖:QQ星揉揉小肚子膳食纤维酸奶饮品获得最佳乳饮奖、「TOORAN有点突然」黑奶粉获得最佳功能性乳品奖、金典x故宫博物院联名特别版有机纯牛奶获得最佳包装设计奖。

  云博士表示,“数字化引领乳业向新,要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为未来而创新。立足于消费者日益细分的健康营养需求,伊利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全产业链为切入点,建立线上、线下‘双中心’,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双融合’,通过全产业赋能增效,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

  在“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指引下,伊利始终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数字化技术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应用,支持和带动全产业链升级。

  伊利全自动转盘式挤奶设备

  在上游,新型智慧牧场采用AI算法结合图像识别技术,规范牧场奶牛饲养生产流程,并对奶牛管理、营养饲喂、牧场设备等进行智能化管理,通过数据自动化采集、网络化传输、标准化处理,全面提升牧场奶源质量管理的精度和广度,原奶产量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

  在中游,伊利加速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从原料输送、生产到仓储各环节智能化操作系统。在原奶输送环节,伊利运用创新技术实现原奶无人过磅;在生产环节,伊利打造MES制造执行系统,将生产设备连接至系统,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中枢系统的紧密配合,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生产;在仓储环节,立体仓储系统的规模和自动化程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伊利液态奶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在下游,伊利通过大数据雷达系统,动态评估及预测市场发展态势,精准把握消费需求,为优化产品和服务提供依据。历经数年,平台现已覆盖460多个数据源,积累20多亿条数据,有效数据量级达到90%以上,并实现实时更新。

  此外,伊利还搭建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政策法规数据库系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系统等线上信息数据平台,将数字化系统工具全面应用于生产经营各环节,从源头到终端,各系统集成协同,为企业生产管理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世界一流创新体系

  在全球乳业一体化加速趋势下,伊利联合全球顶尖高校、研究机构打造世界一流创新体系。在欧洲,伊利以欧洲创新中心为平台,与欧洲“食品谷”顶尖创新研发机构,如国际生命科学研究所、德国食品技术研究所、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伙伴等开展创新合作,在营养健康、食品安全、技术研发等领域对前沿科技进行全方位探索。

  在新西兰,伊利成立了大洋洲创新中心,与林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乳业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研究,并与新西兰食品安全科研中心、Agresearch农科院、奥塔哥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伊利还在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创新合作。伊利在国际化创新实践中持续突破,推动世界一流创新智慧的互联互通。

  产业技术加速变革,唯有创新才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伊利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战略,探索建立全周期、全流程、全渠道、全链条、全域运营的数字化平台,加快实现“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

关键词阅读:全球乳业 全球消费者 伊利集团 乳品 创新奖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