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驱动隔墙售电放开 相关公司迎机遇(附股)

  据报道,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称,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通知鼓励试点县(市、区)按照等有关政策要求,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通知中提到的“各地按照2017年分布式市场化交易试点政策文件来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本次通知的核心。一旦打开基本放开了隔墙售电,那么后面的增量配网业务也可以盘活了。

  隔墙售电就是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而不是必须先低价卖给电网,再由用户从电网高价买回。这一模式可以让能源消费者成为“生产投资型消费者”,赋予其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权利,同时还可以促进电网企业向平台化服务的战略转型,可谓意义重大。业内表示,多能互补主动配电网技术是实现分布式发电“隔墙售电”配售电市场的核心技术,随着屋顶分布式光伏全面推进带来的隔墙售电的放开,相关领域公司望受益。

  亿利洁能(600277)子公司北京亿利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能源局“多能互补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多能互补、多微网、分层储能的主动配电网项目。

  金智科技(002090)掌握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及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提升电网企业的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用能效率。

关键词阅读:光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