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跃科技:大健康资产显现盈利能力 定增稳步推进增强后续竞争力

  随着去年底康跃科技(300391)收购长江星等资产的完成,公司基本面有了根本改观,大健康产业盈利能力突显,继2020年因此扭亏为盈后,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已经是长江星,并取得归母净利润5940.74万元,同比增长1276.73%。为进一步增强大健康资产竞争力,康跃科技表示,公司拟持续加大对此领域的投入,目前定增工作正在顺利地积极推进中。

  去年底,康跃科技通过现金收购优质资产并剥离亏损业务的方式,实现了基本面的根本改观。康跃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在内燃机增压器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光伏设备业务和以中药饮片、药用胶囊、医药流通为主导的医药业务,实现多元化业务并进发展的格局。而新收购的医药业务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了主要贡献。

  据了解,长江星自成立以来,构筑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空心胶囊生产和医药物流网络为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布局。依托完善的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技术、全自动化胶囊生产技术、优化的辅料配方、先进的检测技术等,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借助在医药领域上下游的业务资源,逐步建立起了连接制药企业、医药物流企业和零售终端的医药物流网络,拥有“医药工业+医药物流”联动的独特优势。

  2020年报显示,公司内燃机零部件业务营收为4.12亿元,同比增长11.01%,该业务占比从2019年的51.15%下降到2020年的33.91%。2020年。公司医药行业实现收入为2.92亿元,占比24.07%。其毛利率为27.04%。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康跃科技才完成了对长江星的收购,这意味着康跃科技仅并入了长江星一个月的业绩。从单季度看,康跃科技合并长江星股权1个月报表后的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增至2314.6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单季度净流入4796.34万元。另据公告披露显示,长江星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2.47亿元,超过业绩承诺净利润1.8亿元的目标,完成率达137.43%。

  对长江星的收购使公司业绩出现持续业绩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85亿元,同比增长52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0.74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504.85万元。

  在康跃科技现有的三大业务板块中,医药健康行业需求旺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为进一步抓住医药健康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拟持续加大对此领域的投入。

  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来看,中药以其毒副作用小,长期服用能够从本质上改善人体机能,较西药的使用具有明显优势。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城镇居民卫生费用支出增长再加上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振兴政策等,无疑给中医药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从下游的中医院情况看,截至2019年,我国中医医院有4221家,自2007年以来,始终保持增长趋势。

  分析认为,作为此领域领军企业之一的长江星,构筑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空心胶囊生产和医药物流网络为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布局,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湖北则是中药材生产加工与流通大省,目前我国医药CRO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和长三角地区等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这些地区的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相对成熟,人才和产业集中度较高。

  康跃科技称,公司依托其中医药领域的生产经验优势、信息优势及上下游客户资源优势,拟在湖北荆州建设医药研发中心,与长三角地区部分优质的CRO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医药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逐步建立公司在医药健康领域尤其是中医药健康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自主医药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该医药研发平台,与各医药研发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形成医药研发的共享开发平台。为公司医药健康板块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