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都农牧:乘肉牛产业政策东风 加快项目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升,2000至2019年我国牛肉消费总量在猪、禽、牛三大肉类消费中占比从9.4%增至11.3%,人均消费量从4kg增至6kg,但距世界平均水平8kg仍有差距。尽管居民收入、消费水平提高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牛羊肉消费总体上仍将继续增长。但由于牛源短缺问题的存在,导致牛肉供需矛盾突出,供需缺口较大。

  作为农牧行业深耕多年的探索者,鹏都农牧(002505)凭借着敏锐的行业嗅觉及前瞻性,已率先在牛肉行业加大产业布局。早在2017年7月,鹏都农牧借助地方政策东风,与德宏州和西双版纳州分别签订了《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正式落地了我国第一个“跨境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公司具备年屠宰加工50万头进口肉牛产能,开启了对肉牛产业的初步探索与布局。

  响应政策号召 加大肉牛产业布局

  众所周知,农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因投资回报期长、收益率低、政策风险大等因素,我国一直对农产品采取价格保护措施,并对相关从事农业的企业以政策扶持或相关政策倾斜,对肉牛行业亦是如此。

  自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畜牧业好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文)提出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的目标以来,政策方面,对于肉牛产业的发展规划指引一直未曾停歇。2021年4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印发《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南方地区要科学利用草山草坡和农闲田资源,发展肉牛肉羊生产。到2025年,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牛羊肉产量分别稳定在680万吨、500万吨左右;牛羊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30%、50%。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未来较长时期内,牛羊肉的市场需求量将持续不断攀升,而牛羊肉产业也将是我国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

  此外,云南省政府于2020年10月出台《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简称云南“牛九条”),并在云南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云南“绿色食品牌”将继续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建设思路,力争实现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实现“5年翻番”目标。这些政策支持,为鹏都农牧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亿级肉牛产业目标,提供良好的外部基础。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鹏都农牧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结合公司发展战略与地方政策产业相关规划,积极投身肉牛产业布局,以不断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牛羊肉消费需求,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落实国家战略的平衡。

  按照千亿肉牛产业的规划,鹏都农牧将作为肉牛产业的实施和参与主体,参与实际肉牛产业的整体运营与实施。据了解,2020年8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以及相关州市政府与鹏都农牧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在昆明签署千亿级肉牛产业合作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服务+政府”的联动方式,在云南多地进行产业布局,从境外引进国外优良牛种进行本地化育种、扩繁,打造“高原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建立起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的肉牛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鹏都农牧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在昆明市、临沧市、保山市、普洱市、德宏州等地已运营牧场2个,已开工建设牧场7个,拟拓展选址11个,整个千亿级别的肉牛产业集群已初显雏形。

  内外协同 加快肉牛产业项目实施

  肉牛板块作为鹏都农牧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公司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快马加鞭,抓住行业风口期,助力肉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公司于2020年5月完成16亿元用于缅甸50万头肉牛项目和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定向增发,2020年8月大股东鹏欣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签订千亿级肉牛产业合作协议,2021年5月份公司投资7亿元与相关合作方共同设立规模不超20.02亿元的云南省肉牛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工商登记。公司上下正协同多方资金资源、产业优势,以推动肉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根据千亿肉牛产业的规划,鹏都农牧作为肉牛产业的实施和参与主体,计划逐年从国外引进进口牛源。2020年8月,公司全资子公司瑞丽鹏和与北京雄特签订30000头进口牛合同,据介绍,2021年5月,公司已经实现26166头肉牛落地中国。近期,鹏都农牧又与北京雄特签订引进20万头肉牛框架协议,以加快公司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产业精准扶贫 全面带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在肉牛项目的具体实施上,鹏都农牧采取“公司+合作社+服务+政府”的商业模式,在繁育、育肥等各个环节的不同阶段与合作社共同与本地农民合作,通过技术辅导、TMR饲料配送、配套融资、代养回购等方式,带动农民参与肉牛产业,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在国家大力支持国内农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鹏都农牧通过新增肉牛产能,在云南形成一个年产值千亿级别的肉牛产业链;通过打造“十万头县、一万头乡、一千头村”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造福西南地区千万百姓。在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过程中,鹏都农牧肉牛产业项目将实实在在地带动当地就业、农民增收,助力地区扶贫脱贫攻坚战,发挥出上市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鹏都农牧表示,公司以肉牛产业为契机并通过产业精准扶贫,不断提升养殖技术水平和规模,确保脱贫不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效果,全面带动基层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