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包揽定增跑出多只大牛股:三连板妖股火上浇油 还有哪些“漏网之鱼”?

摘要
今年以来共计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及关联方包揽定增,名单中牛股频现。实控人包揽定增,一般意味着其对公司发展未来前景的信心。

  今年以来共计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及关联方包揽定增,名单中牛股频现。实控人包揽定增,一般意味着其对公司发展未来前景的信心。

  据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有32家公司实控人包揽定增,且预案公告日至今累计涨幅为正。

  还有的上市公司获得新的实控人入主后,通过该企业进行资本市场运作,想象空间就此打开,短线三连板的妖股汉马科技就属于此类。去年取得汉马科技实控权的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在今年5月通过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对汉马科技进行大额定增。而在昨日,汉马科技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吉利商用车集团正与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筹划关于公司的资产剥离事项。今日,汉马科技一字涨停。近5个交易日,其股价已大涨42.17%。

汉马科技股价走势日线图

  近一个月内,奥特维、ST龙韵、和胜股份、联合光电也公布了实控人将对公司进行定增的消息,并均已收获10%以上的股价涨幅。由此看来,实控人包揽定增短期往往对上市公司而言短期是好消息。

  中长线的角度,实控人包揽定增同样可谓孕育大牛股的摇篮。迈为股份、赛轮轮胎、龙蟒佰利、金域医学、科顺股份、创世纪和蓝晓科技预案公告日至今均实现累计翻倍涨幅。

  光伏HJT龙头迈为股份向其董事长与总经理募集的6.08亿元定增于2月1日上市,是今年首批由实控人包揽的定增,这一早在去年5月份就公布了预案的计划终于落实。自预案公布以来,迈为股份已累涨328.75%,自定增上市至今,其股价也已涨30%。

  去年光伏装机潮来势汹汹,国内外光伏装机量的不断扩大催生大量设备需求,而异质结(HJT)作为效率较高的新一代技术,多技术路线设备共存,竞争格局未定,机遇与风险一同到来。迈为股份猛增研发投资(五年增加超26倍)并积极扩产,抓住了异质结光伏设备发展的重要时机,目前,其已是全球领先的HJT整线设备供应商。

  另一家同在2月1日上市了2.31亿元定增的科顺股份也由实控人提供增资。该次募集在2020年月公布之后,科顺股份股价已涨113%。该次定增后不久,这只A股老牌防水劲旅作价4.96亿元收购拥有“铁公基”业务资源的丰泽股份。随后又因加码基建防水业务,获多家券商上调目标价。

  今年以来,碳中和主线与顺周期行情接连影响A股,年内,也有数家能源、化工、机械板块上市公司实控人一掷千金,对本公司进行定增,以资本开支巩固公司的规模优势。以龙蟒百利为例,其作为国内钛白粉龙头,成本规模优势并存。今年3月,龙蟒佰利实控人许刚斥22.65亿投资龙蟒佰利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机构观点表示,该产线的投产将快速扩大氯化法钛白产能,巩固龙蟒佰利高端钛白粉市场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阅读:牛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