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母公司拖累新华联控制权存不确定性 盈利能力下降大额债务逾期

  6月17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公司融资展期公告。

  根据公告,新华联本应2021年11月实现全部还款的6亿元重组债务,申请将剩余重组债务余额4.75亿元的还款期限展期至2023年5月28日。

  新华联表示:“本次融资展期是基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需求,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更好支持公司的业务开展,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盈利能力下降的新华联而言,公司资金压力不小,旗下多家子公司债务逾期,债务危机沉重,年审会计师连续两年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审计意见。

  受母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控股”)逾期债务影响,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全部新华联股份均遭受司法冻结,受此拖累,新华联的控制权稳定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也遭监管部门问询。

  债务逾期资金存压力

  资料显示,该笔债务重组发生于2018年11月,彼时新华联及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北分”)就华融北分收购公司6亿元的重组债务签署了《还款协议》,约定向华融北分偿还6亿元,还款期限为36个月。近日,公司申请将该笔重组债务展期,并与华融北分签署展期相关协议。

  事实上,新华联还有更多逾期借款均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根据6月1日深交所披露关于对新华联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截至2021年4月28日,新华联到期未偿还的借款本金为16.13亿元,均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年审会计师连续两年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审计意见。

  对此,新华联对《投资者网》表示:“公司董事会对会计师审慎的态度表示理解。公司将努力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改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根据6月10日新华联发布的问询函回复,新华联旗下7家子公司出现了债务逾期情况,逾期本金总额合计约为15.51亿元,贷款用途多为日常生产经营、项目开发建设及归还股东借款,逾期原因均为资金紧张。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逾期债务均由新华联提供担保,需履行担保义务。

  与此同时,新华联的自身债务也存在较大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新华联的资产负债率83.45%,速动比率为0.186。此外,新华联的有息负债为230亿元,占资产总额比例为45.64%,利息费用占息税前利润的比例为354.84%,严重侵蚀利润;而货币资金占短期债务比例仅为27.57%,货币资金难以覆盖其短期债务。

  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新华联年内到期的债务有83.98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约60%,其余40%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而截至2020年末,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仅为9.8亿元。

  此外,新华联因持续遭遇涉讼纠纷事件,多次资产查封冻结,还面临着资金紧张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华联的受限资金为251.70亿元,在资产总额中占比49.95%。

  截至6月10日,新华联未决诉讼金额8.2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47%;新华联及子公司仍处于冻结状态的资产账面价值金额43.9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6.41%。

  利润率为负踩中三条红线

  年报信息显示,新华联是一家集文旅景区开发与运营、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施工总承包、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物业服务、旅游服务等多项业务为一体、具备多业态综合开发能力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商品房销售、文旅综合行业及其他业务。

  近年来,新华联的业绩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与2020年,新华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88亿元、70.84亿元,分别同比变动-14.37%、-40.9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0亿元、-12.27亿元,分别同比变动-29.31%、-238.89%。

  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销售、景区、酒店、商场等收入下降;以及财务费用等三项费用较上年增加”,新华联的归母净利润仍亏损3.79亿元,同比变动-14.37%。

  而在利润率方面,根据Wind数据,新华联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36.08%下降至2020年的24.71%;净利率由2019年的7.37%下降至2020年的-17.32%。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新华联的毛利率由正变负,为-1.12%,净利率为-69.16%。毛利率与净利率均为负数,这也反映出了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亏损经营状态。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依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新华联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1.3%,较上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238.4%,较上年同期上升27.5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0.28,较上年同期降低约0.31。由此,新华联2020年年度指标三项均未达标,与2019年踩线情况一致,维持“红档”。

  在债务压顶、盈利能力下降以及“三道红线”压力之下,新华联也欲积极销售去化保障现金流。

  至于应对措施,新华联对《投资者网》表示:“1、全力推动销售去化,积极研究有针对性的营销奖励及激励措施,加速加大销售回款,切实改善经营现金流。2、根据公司战略转型需要,全力推动大宗物业去化策略,减持非景区酒店、集中商业及商业办公等业态,优化资产和负债结构,确保资产实现更高收益,实现现金增量,推动公司良性健康发展。3、减持或转让部分项目股权以实现现金回流。4、深度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求取得更多的增量融资。”

  新华联披露,预计2021年度销售回款1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计划回款70亿元,文化旅游及其他业务计划回款30亿元。

  对比来看, 2020年新华联的房地产项目实现销售金额71.19亿元,同比下降9.90%。相比之下,新华联2021年设定的销售回款目标并不高。

  母公司股权冻结拖累控制权稳定

  新华联控制权变更风险由来已久,“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部分债务到期未清偿,”新华联便于2020年4月首次发布关于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的公告。

  6月15日,新华联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截至6月15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累计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 1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

  深交所也对此进行问询,“结合新华联控股目前逾期债务情况、偿付安排及相关质押违约、司法冻结事项进展等,分析说明你公司保持控制权稳定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日常经营、公司治理、关联财务公司存款安全性等可能产生的影响。”

  新华联对《投资者网》表示:“公司目前未收到上述被冻结股份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信息,故新华联控股对公司的控制权未受影响;若其所持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与此同时,新华联还表示:“新华联控股已于2020年5月成立了新华联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目前由债委会聘请的中介机构已拟定债务化解方案,并已报送债委会主席团及主要债权人讨论,后续新华联控股将按照债委会最终形成的债务重组方案一致行动,保障全体债权人权益,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稳步化解债务风险。”

  去年5月,新华联官方微信号披露,新华联控股与中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为新华联控股及新华联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彼时,新华联对《投资者网》表示:“经向新华联控股了解,其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意在整合资源优势,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上述协议签署双方暂未明确潜在战略投资者,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今时隔一年有余,新华联引入战略投资者仍未果。近日,新华联再次对《投资者网》表示:“经向新华联控股了解,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尚在推进中。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涉及信息披露的,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键词阅读:新华联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