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第33次审议会议结出炉:家联科技、风光新材、粤万年青首发过会

  挖贝网6月19日,据深交所官网消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6月18日召开2021年第3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家联科技”)、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风光新材”)、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万年青”)首发过会。

  家联科技

  家联科技是一家从事高端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至2020年,家联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48亿元、10.2亿元、10.26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54.63万元、7484.49万元、1.14亿元。

  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数额4.66亿元,主要用于澥浦厂区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及高端塑料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

  发行人产品以塑料制品为主,报告期外销收入占比较高,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快。请发行人代表结合:(1)全球限塑政策趋严,发行人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销售占比较低;(2)2020年末以来原材料价格增长较快,发行人可能无法及时充分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3)美元汇率波动加大等因素说明是否存在业绩大幅度下滑的风险及相关应对措施。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风光新材

  风光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化学助剂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至2020年,风光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7亿元、6.44亿元、7.06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26亿元、1.44亿元。

  本次拟募集资金9亿元,主要用于烯烃抗氧化剂催化剂项目。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

  1.根据申报材料,2016年实际控制人对发行人增资过程中,存在通过多个第三方进行大额、复杂资金安排的情形。同时,为规避自然人股东现金分红带来的税务负担,实际控制人新设企业法人风光实业成为发行人股东,发行人向风光实业定向分红,再由风光实业把资金借给实际控制人用于对发行人的增资。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上述行为的合理性及合法合规性;(2)发行人是否已建立健全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治理结构,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与飞翔电脑、上海布艾之间存在大额资金往来,与上海布艾还存在业务关系。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或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实质控制飞翔电脑,飞翔电脑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与上海布艾合作情况及其注销的原因,发行人或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实质控制上海布艾,是否存在替发行人输送利益、承担费用、代发行人实施商业贿赂等情形;(3)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曾被列入营口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信息表。烯烃抗氧化剂催化剂募投项目在武汉市、连云港市因环保政策导致项目被迫中止。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重大环保风险。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有: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2016年实际控制人向发行人增资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事项及可能对发行人造成的影响,以及为避免类似事项再次发生所建立的规范运作机制,并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中补充披露。

  粤万年青

  粤万年青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至2020年,粤万年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9亿元、3.17亿元、2.49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比为3275.75万元、6360.04万元、6663.31万元、4564.13万元。

  本次计划募集3.61亿元,主要用于中成药生产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

  1.报告期内,发行人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增幅较大。请发3行人代表说明:(1)确认市场及学术推广费的关键证据;(2)市场及学术推广费支出与销售推广效果的相关性;(3)是否已建立防范商业贿赂的相关内控制度并有效执行。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产品主要销售市场为医院外市场,研发人员数量少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所处行业政策变化、产品结构及销售渠道调整、研发创新能力等因素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