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营收增速持续超行业 5月业务量增近4成 供应链增速超7成

  6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5月度经营数据,公司5月营收达到144.85亿元,同比增加20.77%。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收达到135.34亿元,同比增加18.16%;业务量达到8.68亿票,同比增长36.48%;供应链业务收入9.51亿元,同比增76.11%。

  在快递行业的传统淡季5月,行业整体数据表现中规中矩,行业业务量达到92.2亿件,同比增长24.9%;业务收入完成864.2亿元,同比增长12.0%。顺丰则继续在营收和业务量上同比增幅超过行业均值。

  在业务基本盘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顺丰多元化和国际化布局不断深化,在大物流领域的格局已经显现:通过“内生+外延”双维模式,正在打造高效且灵活的全球资源协调能力和全流程的管控能力。伴随国内物流行业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更多的资本玩家进入大物流行业,顺丰此举,正是适应新物流时代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模式创新。 

  新业务提速 多元化布局效果卓著

  5月28日,顺丰控股发布关于分拆控股子公司同城实业赴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告,6月16日,顺丰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接收相关材料。这也意味着顺丰同城将成为顺丰体系内第四家上市公司,顺丰控股旗下又添资本市场新力量。

  近年顺丰来持续多元化布局,从单一的快递业务成功转型为国内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实现服务的差异化,快运、同城、冷运等业务高速发展,新业务占公司整体收入已达28.24%。而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等业务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已经建立起行业领先的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运营能力、创新技术、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在各自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同城业务的分拆上市,一方面将搭建顺丰同城的国际资本运作平台,提升同城业务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助推同城业务高速发展,而另一方面,同城分拆上市也有助于进一步拓展顺丰控股多元化融资渠道,将成为顺丰控股多元化布局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展示出顺丰对新业务发展的规划掌控能力。

  鄂州机场建设加快 助力顺丰强化优势

  6月,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外立面玻璃幕墙封围,而主体结构道面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标志着机场东、西“双跑道”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年底校飞,明年投用,而鄂州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投入试运营。

  鄂州花湖机场作为填补亚洲空白、比肩美国孟菲斯的全球第四个专业化货运机场,从规划之初就持续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鄂州花湖机场作为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建成运营后可带动顺丰航空网络结构转向轴幅式,从而实现集中航线提升装载率、集中分拣提升资源利用率,有助于打开单票成本的下行空间。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鄂州机场将高度强化顺丰的空运优势,帮助公司进一步提升空运市场份额。2020年顺丰航空货运量为167万吨,而2045年航空货运量目标在382.6万吨,超过2020年2倍,顺丰航空未来的提升空间可期。

  而从顺丰2021年公布的定增的方案也可以发现,本次募资旨在全面推进顺丰网络升级、助力业务增长,通过智能化、客户化增加行业核心竞争力。而募投项目中,鄂州机场转运中心是重头项目,有助于巩固顺丰核心壁垒并构建长期竞争优势,航空网络的扩展提高运输能力与运输效率,增强空运运输网络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公司在综合物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

  顺丰航空未雨绸缪 为国际化优化运力结构

  2021年6月14日,正值“水果航班”运行高峰,顺丰航空第66架全货机加入机队, 2021年以来,顺丰航空已正式接收3架B767-300BCF,该机型飞机总数已增长至11架。目前,顺丰航空已形成2架波音747-400ERF、11架波音767-300BCF、36架波音757-200F、17架波音737-300/400F的梯队运力,顺丰航空的运力结构正在不断向宽体机优化。

  从国际物流公司的发展历史来看,线路集中与装载率提升后,各航线对全货机的运输能力要求随之提升,故引起对大型货运机的需求。FedEx 在起用孟菲斯超级转运中心后随业务需要扩充大型飞机,而顺丰也在逐步引入更多宽体全货机,适应轴幅式网络中航线对运载量更庞大的需求。

  2021年一季度以来,顺丰国际加密布局亚洲区域的国际航线网络,已先后开通了“西安=东京”、“成都=达卡”等国际航线,在辐射亚洲、触达欧美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版图,强化国际航空货运实力,而顺丰远程宽体全货机的持续增加将为顺丰航空国际航线的开拓提供有力保障。

  携手嘉里物流 加速国际化发展速度

  日前,顺丰公告称拟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这也意味着顺丰收购嘉里物流股权的流程再进一步。

  数据显示,截至2020 年,嘉里物流业务范围覆盖全球 59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 1 万辆自有运营车辆,拥有 74 百万平方尺(约 822 公顷)物流设施。

  在收购嘉里物流后,顺丰获得嘉里物流物流设施优先使用权,加强海外业务的覆盖范围,合作后顺丰作为嘉里物流的大股东能够优先使用以上仓储资源以提升海外物流中转能力,将海外仓业务在当前仅东欧仓、中欧仓、俄罗斯仓的基础上扩张至东南亚,从而抓紧中国品牌出海、东南亚电商崛起的机会。

  当前中国品牌大量出口东南亚,海外仓成为重要的运输渠道,对中国物流服务商而言市场存在重大机遇。通过联手嘉里提前抢占货仓资源,顺丰在中国物流服务商中已具备先发优势。

  行业人士表示,收购嘉里物流股权,有助于顺丰完善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并有效补充顺丰在国际货代、清关等方面的资源与能力,结合顺丰自有的国际货航资源与嘉里物流广泛的国际货运代理网络,将进一步强化顺丰在国际跨境货运上的竞争优势。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供应链方面顺丰可吸收嘉里优质客户加速扩张;仓储方面可优先使用嘉里在东南亚积累的货仓资源;国际运输方面可吸收嘉里货代及清关经验并统一空运降本增效;本地快递方面顺丰可为嘉里提供经验及技术,且二者可交叉销售加速起量。同时,供应链、仓储国际运输可以结合品牌出海趋势扩大覆盖范围、深度绑定客户,或帮助顺丰成长为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商,叠加自有机队及即将投产的鄂州机场,得到硬件补强后的顺丰有望打开新突破口。

关键词阅读:顺丰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